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讨嘉能可的上市和大宗商品的市场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粮期货 杨德君

  最近嘉能可(Glencore)的上市计划引发市场关注,特别是嘉能可披露的自己在一些原材料市场中占据的市场份额。这些数字让很多市场参与者感到震惊。2010年,嘉能可控制着第三方锌市场60%的份额,锌精矿和铜市场一半的份额,铅市场45%的份额,铝市场38%的份额。特别说明,第三方市场只占大宗商品整体市场的一小部分——大多数交易直接在工业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完成。但这种资源集中在一家机构手里的情形仍然关系重大,因为第三方市场设定的现货价格被用作其它交易的参考。嘉能可占据的主导地位远超出外界的预期——这对竞争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这里引出一个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的功能,也就是说嘉能可在第三方市场的份额足以影响期货价格乃至现货交易中的价格(国际贸易中的期货点价机制)。也许这使得嘉能可近些年更快的增长壮大,更好的利用期货市场也成为这两年国内现货企业的重要发展瓶颈。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国际定价权的担忧。

  我们看一下国际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人将境外期货市场参与者分为管理基金,指数基金,现货商,经纪公司。嘉能可显然属于现货商范畴。当然现货商里不只嘉能可一家,包括常听说的路易达夫,邦吉等包括国内有资质参与外盘保值的大型企业都是参与的现货商。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金融机构的参与,使得期货市场成为金融资本和现货产业链相融通的市场,这也许就是期货业属于金融行业的原因。我们可以明确意识到金融资本比现货行业资本庞大的多,这也许可以解释嘉能可上市的原因,它可以从金融市场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变得更大,且企业经营更稳定。回过头来在第三方市场他就更具资本实力——嘉能可被估值730亿美金。太可怕了。可怕的原因是商品期货市场本身很小,在国际衍生品市场仅仅占不到10%的份额。

  面对这种商品市场的大鳄,也许这是我们国国内急于调结构的原因之一,毕竟加入WTO以后我们更多的面临国际市场的严重考验,这必然要求国内企业不仅仅做好现货行业产业链,更要求在现有的价格形成机制下,有能力利用好期货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可以看出很多企业经营者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更多的参与到了期货市场。这也使得我国期货市场结构更趋合理。也许这可以解释09年企业重建库存引起的价格上涨,和当下的回收流动性引发期货场投机资金减少,造成的宽幅震荡。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对于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能好的为现货企业服务,为国民经济。也要求国内期货投资者结构更加完善和充实,也许这是促进投资咨询业务,CTA业务和其他业务推出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