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存贷比下降 称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0日下午消息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今日下午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称,监管层2季度开始正式施行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该行目前存贷比已经降到71.8%,通过加强监测和调节可以应对趋严的监管指标。

  二季度起日均存贷比受监测

  陈小宪向新浪财经表示,2季度开始,监管层将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而此前只要求银行在季末符合75%的监管要求。

  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去年末存贷比已经达到72.83%,接近75%的监管红线。而另外一些股份制银行如招商银行、深发展和兴业银行等存贷比指标也不乐观。随着准备金率的提高,如果监管层进行对商业银行的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或将影响这些银行资金流动性,从而对贷款投放产生影响。

  “从月度监测到每日进行监测是更加严格了,这反映了监管的思路,在控制通胀的情况下中信银行已经做好了面对准备”陈小宪如是说,他称“加强监测通过调节是可以应对的,而非想象中的监管政策变了银行受不了。”

  陈小宪还向新浪财经透露,该行目前的存贷比指标已经降到了71.8%。

  而此前为了应对季、月末存贷比指标的考核,一些股份制银行进行高息、突击揽储。该行董秘罗焱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的高息揽储不是长久之计,银行存贷款的匹配应有一套体系,而非依靠费用营销和关系营销,该行将会将逐利型客户降下来,提高结算型客户规模。

  欢迎进行房贷压力测试

  此外,陈小宪还表示,银监会昨日开会已经要求商业银行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反映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监管更加审慎,要求银行多做压力测试。他称,“目前中信银行房地产贷款比例低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欢迎进行房贷压力测试”

  “今年会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中信银行董秘罗焱如是说,该行今日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战略合作,中信银行将依托阿里巴巴拥有的数百万小企业客户基础,开展传统信贷业务同时,探索开展网络联保贷款、订单融资等融资业务。

  双方将推出“无限额”快捷支付,打破信用卡网上支付的额度局限。双方还将在借记卡卡通、个人理财、汽车金融、网银支付、信用卡还款和信用卡分期业务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有限

  上周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至20.3%,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表态称准备金率上调无上限,但市场猜测其至多提高到23%。

  罗焱还向新浪财经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很大,而其具有滞后性,“当月没有明显影响但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很大,银行能感受到流动性紧张,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空间有限。”

  他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冻结中信银行50亿资金,影响利润在6000万,对盈利方面影响不大。

  此外,年报显示,中信银行的拨贷比仅为1.44%,拨备覆盖率为213.5%,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偏低水平。因此,市场上有关中信银行可能被纳入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疑虑始终存在。如果按照有关监管部门讨论稿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拨贷比在2012年底前要达到2.5%,市场担心这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对此,陈小宪向新浪财经表示,现在只是讨论政策还没有出来,目前只是测算五年或者十年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多少,如果被纳入系统性银行,对于每年200亿利润的银行也是可以负担的。按照目前的拨贷比,该行需要需要每年增拨40亿左右的资金。(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