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个税理应就是一个贵族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税理应就是一个“贵族税”

  苏文洋

  今天是个好日子。

  亿万中国人民翘首以盼的个税调整方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我们期待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调整为3000元也比较高兴。

  当然,财政部门不希望提高到5000元,即使是3000元也是“勉为其难”。去年12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专栏)公开表示,如果其他条件不改变而只是单纯提高(个税)免征额,将是很坏的结果。

  同样的意思,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全国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个税免征额提得越高,对富人越有利;提高免征额,低收入群体只会减少几十元的税款,而高收入群体减少的税费,将随之大大提高。我在去年12月24日今日快评专栏,以《谁要求你“单纯提高免征额”了》为题,对上述言论作了回应。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国务院顺应民意,强力推进个税改革的大势所趋面前,对贾康先生而言“将是很坏的结果”就要变成对广大工薪阶层“将是很好的结果”。至于是否改变了其他条件,还是单纯提高免征额,我们很快就可以知道了。

  三天前的4月17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上海透露,有调查显示70%的人士认为上调到3000元起征点还不够,30%认为不能再高了。他说,个税是对全国约3亿工作人口中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人征收,如果以2000元为起征点则有28%的人需缴税;如果由2000元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也就是减少4800万人。但是,如果提高到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税。若只有3%缴税,这就使得个税成为贵族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他认为虽然确实应该减税,但也要注意到我国目前社保资金需求量巨大,毕竟需要缴税的人整体还是要比需要救助和补贴的人过得好。王副部长“抢”在人大常委会审议个税调整方案之前讲这一番话,显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向与会审议者发出明确的“暗示”,只有调整到3000元才是适当的,调整到5000元“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3亿工作人口中,月收入超过2000元的工作人口才占28%。72%的工作人口月收入不到2000元,看来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收入确实够低的。我们总看统计局报告每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十几,持续增长了几十年,居然3亿工作人口还有2亿多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呢。你相信财政部的数据,还是相信统计局的数据?收入2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工作人口有4800万,也算是一个庞大的队伍了。

  假如收入5000元以上在中国就算“贵族”,那么,不能说是“没落的贵族”,只能说是“可怜的贵族”。三口之家,一个人收入五千元,倘若一人失业,有一个孩子,这样的“贵族家庭”说起来不可笑吗?

  就依照如果提高到5000元只有3%的人纳税是“贵族税”的说法,这个税收存在的意义就真的不大了吗?我们有些同志凡事喜欢与美国比,美国今年的税收政策是:占美国总人口约2%的,年收入逾100万美元的百万富翁们纳税,包括中产在内的98%的中低收入者免税,其目的是缩小贫富差别。(详见2010年12月17日中国青年报)人家2%都有意义,我们3%怎么反倒没意义了?难道说我们的意义是建立在多向穷人收税的基础上吗?

  个税理应就是一个“贵族税”。我国1986年颁布《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调节”的对象是高收入,不是让你把低收入“调节”得更低。向那些年收入十万、百万、千万的人群多收点,放那些年收入六万以下(月收入5000元)的人群一马,让他们喘口气,过上稍微宽松一点的好日子不行吗?去年6月23日,我曾写过《税收返还企业高管也是“缴械”》,话题来自新华社报道审计署查出2009年7省、59地向企业减免、返还125.73亿元税收;4省、10地向两万多名高管返还个人所得税4.63亿元。我们的税收思路是,让我少收穷人的,我偏要多收;让我多收富人的,我偏要返还回去。不让我收5000元以下的,我连收5000以上的“贵族税”都觉得没意思,甚至“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这是什么逻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