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阳股份:主营稳健增长凸现公司估值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原证券 胡铸强

  报告关键要素:公司当前估值远低于小家电行业平均水平,若考虑到公司账面拥有现金量远超过实际运营所需要的现金,公司当前估值更低。公司豆浆机业务是否存在下滑风险与5月30日近5.7亿股限售股解禁是短期内抑制公司估值修复的最主要的原因。从一季报情况看,公司豆浆机业务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住阵脚。

  随着净水器业务的盈利能力逐步被市场认可,公司估值有望逐步被修复。

  事件:

  公司公布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44.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47.49%;一季度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时,公司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50%。

  点评:

  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44.70%;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显示公司豆浆机业务已适应美的、苏泊尔等小家电龙头进入后竞争加剧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也显示电饭煲、榨汁机等其他厨房小家电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特别是公司一季度推出的新品市场认可度较高。

  原材料价格上升背景下毛利率下降可控。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34.53%,较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下降1.82个百分点。2010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毛利率略有降幅显示公司新品提价能力与成本转嫁能力较强。

  销售费用大幅下降。公司一季度发生销售费用1.52亿元,同比增长34.05%,销售费用率为12.45%,较去年同期下降0.99个百分点。一季度,公司尚未开始大规模市场推介,销售费用率相对较低,随着二季度市场推广活动的展开和下半年净水器市场拓展的需要,预计公司销售费用支出将有所增加,销售费用率也将较一季度有所上升。

  豆浆机业务已能适应加剧后的市场竞争。前期美的、苏泊尔等小家电龙头转战豆浆机市场,市场对公司豆浆机业务能否适应加剧后的市场竞争持有怀疑态度。一季度经营情况显示公司豆浆机已完全适应加剧后的市场竞争。

  公司在美的、苏泊尔等小家电龙头大举进入豆浆机市场后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中怡康数据显示,二月公司豆浆机市场占有率达到68%,较2010年市场占有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显示公司在当前市场竞争环境下已稳住阵脚。

  步步高退出豆浆机(小家电)市场说明市场门槛已显著提高。步步高公司推出豆浆机(小家电)市场,显示豆浆机(小家电)市场进入门槛已显著提高,豆浆机(小家电)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