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人民币资金池9月将现雏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0日下午消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今日透露,作为人民币资金池雏形的“人证港币交易通”预计9月可完成准备工作,未来可方便手中没有人民币资金的投资者购买人民币股票。

  市场人民币资金供应及流通量不足,成为人民币IPO的一大考验,昨日截止认购的首只人民币IPO汇贤房托(87001-HK)认购情况未如预期,公开发售最终仅超购1.5倍,业界人士指投资者手中人民币不足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关键原因。港交所今年3月初曾公告称,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人证港币交易通”,帮助投资者用港币在市场上购买人民币股份。

  这一业务操作方式是,“人证港币交易通”从一或多家香港银行取出所存人民币,通过券商提供给想在市场上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投资者,最终在中央结算所进行交收。投资者日后卖出股票时须将人民币退还,然后取回等额的港币,港交所不在其中收取额外费用。兑换时所用的兑换率,将由银行按商业基准厘定。这种“港元入、港元出”的机制,确保TSF不需要持续的人民币供应,也可以持续运作。

  李小加今日透露,预计今年9月可以完成准备工作。对于这一业务,李小加曾解释称“人证港币交易通”是为了在香港人民币流通量不足时,仍可以支持发展人民币IPO业务,初步计划开发给所有的券商。港交所一直在积极与业界商讨,并已与数间银行会面讨论。

  至于“人证港币交易通”的资金量,将基于香港人民币的资金总额,以及人民币股份的总市值来考虑,规模维持在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内一个健康、适当的水平

  此外,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正在研究所谓“双币双股”形式的人民币股票上市,但有关事宜较复杂,将会从技术性及市场接受性方面进行研究。被问及人民币IPO汇贤认购反应时表示,夏佳理说,当有股票或信托基金上市,港交所当然希望市场有理想反应,既然汇贤录超额认购,市场反应已不错。

  李小加则称,今明两年还将有人民币计价股票在港交所上市。不过港交所消息称,仅有数间公司查询有关发行人民币股票的技术问题,至今没有收正式申请。(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