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CPI仍将会高位运行 物价上行压力全年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相关专家今天(20日)表示,二季度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仍将会高位运行,物价上行压力会在全年存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影响中国通胀的因素有输入性原因,但主要是国内的因素。物价上行的压力会在全年存在,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不低”的走势。就此而言,温和的通胀恐怕会是一个长期趋势。

  王军: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客观性和长期性,第一要素成本很难再现,输入性的因素和产能过剩有可能导致出现通胀;第二个风险,相对于通胀来讲,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风险是更加长期和深远的威胁,因为现在已经累计到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风险。

  由于中东北非地区政局持续动荡,不仅引发了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而且引发国际市场粮价的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这些输入性通胀因素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要远大于发达国家。

  周望军:自本世纪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的速度明显加快,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资源产品和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持续上涨,这是推动当前CPI上涨的长期因素。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副攀升的背景下,周望军预计,二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运行。

  周望军:当前因价格上涨的当务之急是“两保一稳”,就是保障市场供应,保证群众生活,稳定通胀预期。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省市区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中国城乡居民基本消费品,包括粮食、植物油、肉、禽、蛋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工业消费品也是供大于求,只要大家理性消费,合理购买,我们的供应是完全有保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