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部门发文遏制电解铝扩张 业界观望执行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左志高报道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遏制电解铝产能盲目扩张。但是否会被较为严格地执行,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这让业界陷入了观望期。

  2010年底,全国电解铝产能已达2300万吨,实际产量1560万吨,设备利用率仅70%。2010年1-11月铝冶炼行业利润104.41亿元,销售利润率仅3.59%,大大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而如今全国拟建电解铝项目23个,总规模774万吨,总投资770亿元。上述《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指出,如果拟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到“十二五”末期,全国产能将超过3000万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冶金行业咨询机构阿拉丁的统计,今年电解铝拟建产能包括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拟建60万吨、新疆信发拟建40万吨、宁夏锦宁拟建40万吨、中电投青铜峡拟建22万吨、中电投黄河上游拟建17万吨、邹平高新拟建40万吨、东兴铝业拟建20万吨、霍煤鸿俊拟建35万吨、中铝广西拟建25万吨。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衡昆在媒体上表示,叫停拟建项目,对整个电解铝行业来说应该是利好消息,将有利于铝价回升。

  “铝行业仍然是微利行业。”在3月初的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专栏)曾如此表示。事实上,国内电解铝价格在成本线附近徘徊,部分电解铝厂一度亏损经营,产能限制措施将会对铝价上涨构成利好。但是仍有不少涉及政策的落实方面问题,部分分析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观察,尚存很多困难。同时,部分分析人士却涌上另一层担忧,叫停所有拟建电解铝项目,那么“十二五”期间电解铝产能向西部转移的目标或许无法实现。

  山西一家电解铝的老板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直陈,就算是这样,厂家依然有对策,用其他项目的名目进行申报审批也不无可能,这里面包括煤、电、铝加工项目,最后悄然上马电解铝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专栏),对于存在着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问题表达了观点。他认为既有一部分地区利用“十二五”第一年大干快上的想法,也有只了解自己本地的情况,不了解面上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坚决叫停电解铝项目的盲目上马。

  随着电解铝价格回暖和需求旺季开始来临,河南、广西等地陆续重启前期闲置产能。政府如叫停所有的拟建产能,对电解铝行业来说是较大利好,将舒缓产能过剩现象,铝价有望出现反弹,行业盈利有望改善。

  然而,全球最大铝材制造商俄罗斯铝业行政总裁欧柏嘉(Oleg Deripaska)却认为,中国“十二五”规划将令中国对铝材的需求大增,且供应增长受限制下,中国于2012起成为铝材净入口国,令具备地理优势的俄铝受惠,成为业绩的主要增长动力。

  俄铝财务总监Evgeny Kornilov认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完成后,铝材的供需差额将逐步扩大,估计其铝材年产量将约2000万吨,消耗量则约2400万吨,出现约400万吨的差额,相信届时俄铝售予中国的铝材份额将达约50万吨,而俄铝长期的目标,就是希望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未来将占俄铝总铝材销售的20%。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曾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的发展问题并不能仅仅限于产能的调控,行业的装备升级、技术提升将是冶炼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