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重点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常建国

  甘肃记者站 白西民报道

  干旱缺水一直是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与改善民生的一大瓶颈。近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对2011年以及“十二五”期间甘肃省的水利发展重点作出了详细规划,解决6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被列为重中之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7%,到“十二五”末基本解决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

  “十二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进一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完成黑河干流引水口门改造和河道整治工程,积极推进渭河等流域重点治理,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平方公里。逐步建立现代节水农业,保护中游湿地,落实省际分水方案。启动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使敦煌盆地和西湖自然保护区生态恶化趋势得到缓解。同时全面完成敦煌、武威、庆阳3个国家级试点和43个省级试点县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力争把河西走廊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示范带,建立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

  继续实施重点河段防洪工程建设

  会议明确提出,要在5月12日前全面完成“5·12”地震8个重灾县水利灾后恢复重建扫尾工作;汛期前完成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移民安置新区防洪工程建设和“8·12”成县暴洪灾害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修复因灾受损的农村供水、灌溉、水文站等基础设施;完成引洮总干渠隧洞掘进及一次支护20公里,隧洞砼衬砌39公里,加快引洮供水一期配套工程建设。同时完成179条中小河流和65条重点山洪沟道治理任务,建立和完善全省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继续实施重点河段防洪工程建设,堤防达标率达到48%。

  五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7%

  今年,甘肃省还计划在13个市(州)建设集中供水工程390处、分散工程820处,解决1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使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56%。今后5年时间,甘肃省水利部门将重点解决6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7%,到“十二五”末,基本解决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修标准梯田750万亩。实施9处大型、70处小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10处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新增灌溉面积50万亩,发展水利工程节水面积410万亩。完成16个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16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新增小水电装机77万千瓦。完成68座病险水库和38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