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不进则退 下坡容易上坡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去年至今,“猴皮筋”似的房地产市场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楼市调控表现出坚韧的“弹性”。“你调我涨”成为每次调控后的普遍现象,市场总是会在短暂的调控消化期过后继续向上翻红。

  不难发现,包括刚满周岁的新“国十条”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都未使楼市出现真正的拐点,调控效果也仅仅只是表现为促使楼价涨幅放缓,然而广大民众对于“涨幅放缓”并不买账,“高房价”的呼声充斥着大街小巷。

  久旱逢甘霖,今年1月末出台的新“国八条”在房地产市场中被看做是难得的给力调控措施,据统计,2011年2月份全国商品住房成交量全线下滑,如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降幅都超过了50%。市场出现“拐点”的观点再次兴起。

  虽然限购城市的成交量纷纷连续下挫,但楼价仍未出现明显下跌。4月10日,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仍在小幅上涨,较上月上涨了0.59%。

  “狼来了”故事的担忧普遍存在。去年万科在武汉降价,市场出现过拐点判断;今年,北京远洋一方北润园二期项目部分楼盘降价,市场又出现拐点判断,但最终拐点预测都被上涨的楼价冲得烟消云散。而当前预测的二季度拐点若再次难以兑现,楼市今后的调控措施将更加难以作用于楼市。

  “近两年的楼市调控需要打破只涨不跌的困局,必须让部分购房者认识到房产不是一劳永逸的投资品。如果此次调控仍未能将房价切实地打压下来,就会有更多持币待望的购房者进入市场,进一步推高房价。”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今,关于二季度出现楼市拐点的预测被炒得很火”李浩指出,楼市的下行通道已逐渐打开,但拐点并不一定会出现在二季度,从资金链情况分析,大中型房企仍然可以应对当前的情况,真正的大范围降价会在年内出现,而且这是一个过程,也并非是一个时间点的集体跳水,购房者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点。

  对此,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向媒体表示,房价下降已成必然趋势,政府在房地产上的金融支持已经撤出,加上各项调控政策逐渐发力,房价于下半年走低的可能性较高。

  “楼市的下行趋势已经明显,但市场一定会经历‘交易量下跌、房价下调,交易量反弹、房价再回暖’的循环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值得考验的就是调控政策是否能够真的将房价有效的控制住的问题。所以,调控政策必须持续有力。当然,当前政府的调控决心也是越发坚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牛凤瑞强调,靠限购的调控方法并非长久之计,房价居高不下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不足造成的,限购可以限住一段时间的楼市,但旺盛的需求还需靠切实的供给进行解决。

  近日来,关于房地产调控仍有储备政策的消息不绝于耳,业内专家表示,这完全是出于对当前调控仍不能见效的担忧而产生的。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也对媒体表示,如果房价仍未下降,就意味着需要更加严厉地执行新“国八条”政策,甚至是推广扩大房产税的征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