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难解电影产业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才、版权保护、产业整合成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三大瓶颈

  本报记者 高莹莹报道

  继华谊兄弟上市以来,其他影视企业也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上市。

  据了解,2011年将迎来更多的电影企业上市,其中包括上影集团、中影集团、万达院线和光线影业。此外,北京金英马、海润影视、慈文影视、芒果传媒等20多家影视企业也在3年之内拟定上市计划。毋庸置疑,一批影视企业即将迎来上市潮。那么,当电影与资本市场联姻时,又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鼓励有条件的影视企业上市。前一阶段,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等近10个部委对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规划,其中也有对支持影视企业上市的表述。今年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影视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将加快重组上市步伐。

  随着国内已经上市的华谊兄弟公司、橙天嘉禾集团、星美国际集团影视公司陆续上市,很显然的是这些公司上市后投资变得更加科学合理,而且财务变得透明,所以上市的确有利于改变目前国内影视产业不成熟不规范之处,也有利于我国电影产业化的持续发展。

  但不得不警醒的是,中国目前影视企业缺乏资金的现象仍然非常普遍。行业发展空白、市场不规范、以及政策约束等多方面原因,直接导致影视制作融资非常困难,这也成为制约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难题。

  华漫兄弟CEO李儒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内生性增长、自我积累所需资金,发展较为缓慢。要实现文化产业在短期内做大做强,依靠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确是捷径。近年来国家也大力支持文化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并陆续出台了相应政策。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依赖性大,自身动力不足。资本市场只能解决资金问题,无法解决产业发展的根本核心,因此,只有真正专注于文化产业的核心发展动力,才能使得文化产业被社会所认同。”

  李儒奇认为,目前中国电影产业虽然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如果不能解决人才、版权保护、产业整合三大关键问题,中国电影产业的升级就很难完成。所以,政府相关部门、电影界、教育界和企业界都应当共同发力,突破制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这三大瓶颈。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高薇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企业能否取得成功,归根结底还是看能否创造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这依赖于完善合理的体制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人员结构。”

  高薇华认为,中国电影企业乃至其他文化类企业迎来上市热潮往往走入一个误区,就是过于重视量的经营,对产品的附加价值缺乏应有的重视。可是文化产业的生命力是知识产权,是创意,是品牌,是无形资产。如果我们中国的文化企业过于注重产业概念,而忽略了文化概念,没有文化,那么所谓的延伸只是“无本之木”。另外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助推文化企业上市,这种“提速”与“跃进”难免会出现揠苗助长的现象。比起上市,转型对于文化产业更为重要,文化产业自身面临重大的结构调整任务,必须从转变发展方式中获得新的增长空间,从而让这中国资本市场最后一个“富矿”更充分地展示其所蕴含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