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美经济遭遇顶头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认为,由于一系列消极因素的出现,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困境其实只是一个开端,而在未来几个月当中,经济增长还将受到进一步的考验。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出人意料的减缓了,但是故事还不是到此为止,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中,预计经济增长速度还将进一步减缓。

  当然,这还不能说是观察家们全体一致的看法。事实上,就经济前景问题,经济学家们现在已经分成了壁垒分明的两派,这种情况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还是首次出现。

  比如说,四个月前,去年第四季度将要结束的时候,情况就不是这样。当时,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于今年第一季度乃至于全年度的看法都是基本一致的。

  最终,大家认定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这是根据好于预期的假期购物季节,就业面增长,以及其他一些经济指标的积极表现所确定的。

  尽管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得体的3.1%,但是当第一季度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却遇到了若干的消极因素干扰。

  中东局势的动荡导致了原油价格的突然上涨;日本地震迅速造成了一些汽车及其他产品关键元件的短缺;欧洲债务问题持续向全球金融市场投下浓重的阴影。

  在美国国境之内,华盛顿围绕着预算的激烈角逐也让人目不暇接,几乎导致政府停摆,看上去最终双方还是达成了协议,将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政年度当中削减联邦开支380亿美元。

  在这场冬季风暴之外,还有住宅市场的依然疲软,以及企业资本开支增速不及预期,因此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为何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会让人失望了。周复一周,经济学家们一次又一次地调降着第一季度的预期,现在后者已经降低到2.5%甚至更低的水平。

  不过,当展望更远的将来时,大多数人还保持乐观。他们觉得这些消极因素将迅速消失,或者是被其他的,更加让人乐观的进展所抵消。

  大多数经济学家相信,经济增长幅度将在当前季度,乃至下半年回归3%或者更高一点的水平。不过与此同时,愈来愈多的观察家,包括我本人在内,都开始相信这种乐观的预期恐怕经不起事实的考验。

  乐观主义者相信,通货膨胀还将继续保持温和。这样一种看法自然又牵出了两个重要的结果:一是购买力情况将不会恶化,二是联储短期内都不会紧缩。

  这些预言家们的看法是,华盛顿的预算赤字和债务问题将会迅速得到解决。他们还对私营部门就业机会的增长予以了高度信任。

  不过,其他人就未必买账了。首先,通货膨胀已经很让人担心了。3月零售价格较之一年前高出了近3%,而且考虑到生产者层面正在发生的故事,消费者层面的价格增长速度很可能将要不断加快。

  结果就是,工作者将会要求,或者得到更高的薪资,而这又将导致进一步的通货膨胀——或者相反,他们得不到加薪的机会,他们的购买力就会缩水,导致他们削减自己的开支。

  假如联储还看重自己的可信度,他们就必须尽快紧缩,迟缓必然会招致批评。这就意味着形形色色的利率都将上扬,进一步伤害到已经深陷泥潭的住宅市场。

  至于预算,更加现实的预测是,赤字问题明年还将继续困扰我们,更不必说还有债务上限的问题。无论怎样,削减开支也好,或者是增税也罢,都将会伤害未来的经济增长。我们更加不能忽视目前已经在州和地方层面上发生的削减行为。

  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能源价格都将持续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因为中东的局面,也因为日本的核危机也必然会引发全球性的反响,让众多国家和地区开始怀疑对新能源和替代能源能够依靠到怎样的程度。

  这同样会抑制增长。在所有这些顶头风消失之前,经济能够跌跌撞撞前进,我们就该谢天谢地了。(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