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北京CPI上涨5.2% 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殷丽娟) 今年一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5.2%,高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2个百分点,创下新高,超出北京市的预期。

  这是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日联合对外发布的消息。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造成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高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CPI受翘尾因素影响比较大,影响总指数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70%。而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只有1.7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30%。

  一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8%,烟酒类价格上涨1.2%,衣着类价格上涨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3%,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上涨10.9%。由此看,居住类和食品类成为拉动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分别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2.5个和2.3个百分点。

  据了解,造成一季度物价上涨原因很复杂,并有加剧的趋势。今年以来,受利比亚战事和日本地震灾害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升,北京汽油价格、原材料价格也不断走高。一季度,北京的石化、农副食品和钢铁产品价格上涨较快。

  3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月上涨5.5%。从环比看,3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2月份上涨0.2%。今后,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将是北京市政府的一项紧迫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