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意遗忘 承诺过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襄阳轴承公布的年报提及,在三环集团大力支持下,襄轴工业园现已投资8000万元用于前期拆迁、土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工业园详细规划方案已报市规划部门审批通过;工业园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一期工业厂房施工图正在加紧进行设计;招标代理公司的选择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对施工单位进行考察。

  与报告的正面描述相比,襄阳轴承有关人士则坦承,襄轴工业园进展并不顺利。

  襄轴工业园是两年前三环集团入主襄轴集团时承诺的投资项目。2009年4月16日,湖北省国资委、襄阳市政府、三环集团与襄轴集团共同签订《三环集团、襄轴集团重组协议书》,襄阳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襄轴集团95%股权无偿划转给三环集团,三环集团则承诺未来两年内对襄轴集团投资不少于3亿元,否则重组协议终止。按照计划,3亿元承诺投资将投向襄轴工业园。

  襄轴工业园的建设由襄阳轴承承担。2009年6月,襄阳轴承公告,襄阳市政府同意在襄樊高新区提供1200亩地,并在该地块周边预留500亩地,用于襄轴集团的发展。襄轴集团计划在高新区征地1237亩,用于襄轴工业园建设。公告称,襄阳轴承将向襄轴集团购买该土地。而依托襄轴工业园建设,公司2009年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襄阳轴承的目标。

  但随后两年时间内,襄轴工业园较少被提及。襄阳轴承只在2009年年报内披露,在三环集团的支持下,2009年3月襄轴工业园项目开始实施,先后完成了工业园选址、项目审批、用地规划审批、可行性分析报告、环评报告等前期报批工作。

  然而,2年过去了,襄轴工业园建设仍然停留在拆迁阶段,这在只用18个月内就能建好一栋住宅的国度里,显得极不正常。

  三环集团的承诺已于今年4月16日到期,然而,三环集团及襄轴集团并没有就此给出更多的解释。传闻中的监管层向上市公司下发的监管函也没有在公告中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襄阳轴承今年1月15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购买土地资产新建厂房的议案》,公司拟在湖北襄阳市邓城大道以北地段,以自筹资金竞价购买800亩地,用于新建厂房。购买土地所需资金约为1.664亿元,厂房建设资金约为6300万元。新建厂房将用于扩大产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襄阳轴承新建厂房的土地正是此前规划的襄轴工业园的土地。此前规划的1200亩土地,目前公司已经拿到了800亩的土地证,预计今年5月份将动工建设。据悉,为新建厂房筹措资金,襄阳轴承计划向三环集团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正是出现投资方式的变化,让三环集团、襄阳轴承刻意淡化此前三环集团重组时所做的承诺。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三环集团重组襄阳轴承进展缓慢,如襄阳轴承向三环集团定向增发,无疑是一个积极进展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