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重心或逐渐上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泰证券

  □银泰证券

  相对于一季度,4月以来沪指运行重心逐渐上移。尽管受外围因素影响,周二市场出现下跌调整,改变了后期指数上涨的速率,但由于影响A股市场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市场将延续震荡向上的趋势。我们预计,在经过反复震荡消化影响指数上行的扰动因素后,沪指将在30日均线处获强支撑。而盘中个股活跃程度显著提高,将带来更多交易性机会。

  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调为“负面”,对全球经济仅有短暂性影响,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有限。因为从美国3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看,总体表现较佳。如3月份工业产值升至三个月来最高水平,开工率达到77.4%,强于市场预期;核心CPI为1.2%,低于美联储2%的管理目标,减缓了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从上周五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看,总体上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4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预览指数为51.8,也显示中国制造业处于缓慢复苏之中。但由于节后物价降低幅度较往年平均值要小,CPI创出32个月以来新高,“破5望6”显示通胀趋势有进一步走高的迹象,需待未来两个月数据的进一步印证。因此,近期管理层采取各种措施来调控物价,如发改委约谈相关部门,各地已率先制订相关限价办法,对价格上涨幅度过大且能依法有效实施干预的生活必需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很显然,近期经济工作的中心“剑”指大宗商品价格、房价与农产品价格。

  4月17日第十次调高存准率在预期之中,且对经济和股市的直接影响较小。相对于提高利率容易导致成本推动型通胀、吸引国际热钱、资本流入、“金融脱媒”等副作用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能有效地迅速收缩流动性,不会直接造成企业的成本压力。同时,“提准”对资金面的影响程度也比较小,调高存准率后一周SHIBOR利率仅出现小幅攀升,隔夜SHIBOR利率则保持平稳状态。周三市场也在周二下跌之后初步企稳反弹,显示提高存准率的影响已基本消化。未来为控制通胀和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还有可能继续加息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如果通胀出现回落拐点则随时可能放松政策,政策紧缩将呈边际效应递减。此外,银监会将启动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不会出现松动。

  从市场情况分析,近期大盘在经过一定涨幅后出现回调,有获利盘回吐、基金“88”魔咒的影响,也受到少数个股因业绩下降及负面事件连续跌停的拖累。所以,大盘未来走势将呈现缓慢攀升态势,并呈现结构性行情。

  具体来看,权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决定了大盘下跌调整幅度有限。短期市场需要通过反复震荡整理来确认30日均线至3000点附近支撑作用,然后再重新回到原来的运行轨道。如果小盘股、创业板止跌回稳,周期性品种及权重股共振向上,那么指数突破去年11月11日高点、创出新高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近两个交易日,在大盘出现剧烈波动时,盘中个股的表现仍然活跃,两市盘中涨停个股家数远远超出跌停个股。这表明,尽管个股走势出现严重分化,但市场做多热情不减,因此后市仍可跟随趋势做多,建议关注三方面的市场机会:

  一是权重股的估值修复机会。从本轮反弹行情的结构性特点看,低估值权重股成为大盘走高的主要推动力,而高估值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一直处于调整中,可继续关注以银行、钢铁为主的板块和个股。

  二是一季报及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公司。据统计,307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约250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以上,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前期一季报预喜的公司纷纷跑赢大盘。故可以重点关注一季度以及上半年业绩预增的板块及个股,如医药生物、酒类、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

  三是受益产品提价的化工板块及个股。从一季度业绩看,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及景气度上行,使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大超预期,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告中,预增的公司将近九成。由于中国和印度等国对化工产品需求继续强劲,预计今年全球的化工行业需求增速将快于供给增速。4月以来,化工个股的表现比较抢眼,短期仍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