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缘何频练“左右互搏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大”流到“小” 从“小”跑回“大”

  资金缘何频练“左右互搏术”

  曹阳

  □本报实习记者 曹阳

  周三A股市场再现“大”“小”转换,“老鼠”再次跑到了“大象”的前面,上证综指仅以微涨0.27%收盘。这种场内存量资金在中小盘股与大盘股之间的“左右互搏”充分反映了目前市场上增量资金的匮乏,在得不到增量资金“输血”的情况下,A股市场自然难以有效向上突破。

  一条腿撑不起真牛市

  周三大盘围绕3000点附近震荡,前期表现低迷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连续第二天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创业板指数上涨1.4%,领跑所有市场指数。从申万风格指数上看,申万中盘指数与小盘指数分别上涨0.62%和0.59%,均领先于申万大盘指数0.03%的涨幅。从市场表现看,场内资金再次从大盘蓝筹股向中小盘股转移,前期推动指数上涨的估值修复行情出现休止。

  事实上,资金在大小盘股之间的“左右逢源”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在增量资金缺乏的背景下,当前的A股市场只能维持“一条腿”走路的现状,短期期望市场出现权重股与小盘股全面开花的赚钱效应并不现实。不过,从盘面上看,场内资金仍然比较活跃,这一点从资金对重组、资产注入以及其他概念性题材的炒作可见一斑,而当前的市场对于阳光私募和一些资金配置灵活的游资而言,也的确存在非常多的机会。相对而言,对资金量大且仓位较高的公募基金来说,这种脉冲式的风格转换行情比较难以把握。

  此前,有部分研究机构认为市场正处于“慢牛”行情的启动点。但是,真正的牛市显然不可能只依靠“一条腿”走路,无论这条“腿”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盘个股。之前始自银行股的这波估值修复行情虽然将指数推高至3000点之上,但中小盘个股的普遍低迷让所谓的“慢牛”之说失色不少。去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结构性牛市还历历在目,而今年即使蓝筹股借估值修复之机再次走出一波“二八”行情,也只不过是另一种形态的结构性牛市。投资者所乐见的牛市是大小盘股“比翼齐飞”,在指数上行的同时,个股也能全面开花。否则,散户可能面临指数上涨时的满仓踏空,而基金则可能面临个股行情时的低收益率。

  流动性之惑困扰A股

  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在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市场IPO的节奏仍然较快。一方面,国内经济需要证券市场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作用,以减小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存准率的持续上调增加了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的难度和成本,进一步增强了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需求。此外,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需求也依然旺盛。过多的资金需求必然对本已有限的场内资金形成“抽血”效应,在得不到增量资金大量“输血”的情况下,A股市场自然难以有效向上突破。

  从当前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A股市场发起一波真正的牛市尚缺乏流动性基础。虽然国内经济基本面良好,特别是第二产业正处于供需两旺的状态,但通胀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却不容忽视,更为关键的是,为应对高通胀而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牢牢限制了市场的增量流动性。因此,在去年10月份的“激素”牛之后,目前市场承担不起任何“早熟”的牛市。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市场在3000点左右来回“扯牛皮”,场内资金“左右互搏”的行为其实是市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只有当A股市场告别“失血”状态,市场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牛市。

  其实,当前最让投资者感到困惑的可能不是牛市何时到来,而是这种“牛皮市”能否在宏观政策出现拐点之前延续下去。有市场人士分析,当大小盘股票估值水平相差较大的时候,市场有理由来推动蓝筹股的估值修复,但蓝筹股市值过大的特点决定了其在缺乏充足流动性的情况下上行动能不足。事实上,前期蓝筹股的上涨正是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惨烈下跌为代价,这也佐证了市场增量资金的匮乏。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每当指数上行到一定高度时,市场都会变得格外脆弱,任何的利空都可能成为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借口。在这种“贫血”的牛皮市中,赚钱效应可能会越来越差,场内资金将逐渐失去信心,一旦未来出现通胀超预期或者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过大的情况,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