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四环去年净利亏损653万元 内忧外患一心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雅琼

  生产设备严重老化、主营业务难撑大局、重组陷入茫茫迷雾,目前ST四环内忧外患,前途渺茫。4月21日,随着2010年净利润亏损653.98万元、同比下降2052.13%的业绩公布,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步履维艰的ST四环到底将走向何方?

  医药商业完全“熄火”

  年报显示,2010年ST四环的营业收入为3374.57万元,比上年减少175.23万元,公司的医药商业批发业务完全中断。根据公告,2010年1月,其子公司湖北四环医药有限公司迁至武汉经济开发区海特科技园,办公场所面积有限,同时药品经营利润空间逐渐减少,因此暂未营业。造成ST四环2010年营业医药商业收入为0元。

  失去医药商业这条“腿”,ST四环在经营之路上已经走得踉踉跄跄,雪上加霜的是,其医药产销的“腿”也受到沉重的一击。去年主要依靠盐酸芦氟沙星、100u 纤溶酶和复方甘草酸苷强撑营业收入。

  2010年6月21日,公司公告“对生产的注射用胸腺肽(胸腺肽α1)进行质量大检查,发现胸腺肽α1 不稳定”,于是主动召回市场上销售的价值约为 50 万元左右的胸腺肽产品,并对冻干粉针剂生产线进行大约一个月的停产检查,“待整改合格后,即恢复生产。”但至今尚无下文。

  而注射用胸腺肽2009年的销售额占ST四环母公司销售收入的18.26%,占合并后销售收入的8.39%。因此,公司2010年的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其资产减值损失为125.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240.83%,主要是由于本期计提坏账损失准备增加及召回产品胸腺肽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召回胸腺肽α1暴露出ST四环生产中的隐患问题,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恐怕是那些如同“定时炸弹”的生产设备。公司在2010年年报中亦表示,基地的生产设备已严重老化,生产工艺十分陈旧,生产能力受到极大制约。现在公司基地的生产已是超负荷运转,这种超负荷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老化设备的更换已成为生产基地的头等大事。

  重组事宜杳无音讯

  从2010 年 11 月 19 日就开始停牌的ST四环到现在依然未见重组的实质内容出炉。ST四环表示,公司在2007年启动北方国际信托借壳上市的重组事项,2008年向证监会递交材料,至今未得到有效批复。

  公司旗下两个子公司为湖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四环制药)和湖北四环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四环医药),目前四环医药暂停营业,四环制药盈利能力不强,这就很难支撑起上市公司的生产和发展。公司表示,重组尚存不确定性,势必将影响到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生存风险。

  目前的ST四环可谓进退维谷,年报显示,在医药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医药公司要谋求发展,势必要加大产能和研发方面的投入。然而,ST四环目前的运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存,很难有剩余资金进行生产和研发的再投入,公司发展将受到极大的制约。

  根据公司业绩预报,2011年一季度还将亏损100万元-135 万元。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摆在ST四环面前的道路似乎只有重组一条。公司表示,2011年重组已刻不容缓,重组方何时浮出水面,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