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业混战终端 高端产品或成光明营销“出位”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见习记者 桂小笋

  政策的大力整顿和市场回暖为乳业巨头带来了扩张的机遇。4月18日,光明乳业(600597.SH)宣布斥资14亿欲在上海建亚洲最大乳品工厂,这是继伊利、蒙牛大笔投资扩张之后,乳业巨头再度出手跑马圈地。

  “乳制品行业的大力整顿为行业释放了部分产能及市场空间,许多企业也趁机采用兼并、组建上游等方式扩张。光明的营销策略一向比较中庸和平稳,不够锐利,这个时候扩展产能是正确的,但未来的发展还要看其高端产品的战略定位。”华闻华通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王传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高端产品或成

  光明营销发力突破口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光明欲建的乳品工厂占地232亩,建筑面积达12.5万平方米,投产后将达到日产2000吨(年产60万吨)的规模,该工厂的主要生产产品为光明牌新鲜牛奶、酸奶和常温牛奶,其中,酸奶产能预计将达到年产30万吨。满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46.48亿元。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竣工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对投资新工厂的理由解释是:产能扩张受限;公司目前在上海地区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分散,进一步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有利于降本增效。而2011年光明乳业的经营战略已从“聚焦乳业,做强新鲜;突破常温,实现百亿”调整为“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谋求在保持国内鲜奶领先地位同时,做强常温奶并在优质奶粉上有所突破,而新建的华东中央工厂生产的常温奶将可覆盖全国。

  “蒙牛和伊利的营销策略兼顾了二、三线城市及乡村,所以在常规产品中是占有绝对优势的,而光明若是想在此类业务中与上述两家公司竞争,代价会比较大,但光明的优势是高端产品做的还不错。”王传才说。

  王传才介绍,从目前光明的所有产品状况来看,要想在未来市场中能够地位更进一步,还要全面发展商端产品,“目前,我国的乳品消费层次较低,但是光明多年来的发展优势却是在高端用户。巴氏奶、乳酸菌饮料、奶酪等制品和乳制品饮料四方面,光明发展的潜力较大。”

  “乳业巨头产品品类多,中高端一应俱全,低端常规产品不需要有利润,只要保平即可,主要以抢占市场为主;中高端产品才是盈利的主产品,会以此补差额。”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上下游投资冷热不均

  公开资料显示,无论是伊利股份宣布投资建立的800吨超高温灭菌奶项目还是蒙牛前期投资的清远工厂,三大巨头在业务的扩张上都不约而同将目光锁定在产品上。“在几大乳企中,光明的上游是控制的最好的。”一位证券分析师说。

  在我国,由于地理因素,奶源多数集中在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地,而宁夏处于国际奶牛最佳养殖带上,“以奶源争抢比较突出,台湾旺旺、娃哈哈、蒙牛、伊利等大企业的相继进驻,也印证了这一点,他们进来时,都没有先建奶源基地,仅仅是建厂,为了消化和吸收宁夏的优质奶源,他们的到来势必影响本地的奶产业发展。” 宁夏乳业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介绍,这些大企业的进驻,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管理和市场经营意识,但是,“他们如果不建奶源基地,势必要争抢本地现有的奶源,很可能造成奶源争抢家居,对奶源安全不利;另外,本地奶源有限,同时奶牛养殖的自繁也需要时间,奶量不可能一下子满足这么多大企业的需求,况且大企业只收园区、牧场的鲜奶,这边散养的奶农不可能瞬间消失,都进入园区,对奶农恐怕也将会出现危机。”

  过高的投资与养殖业难以快速扩张的矛盾一直是制约乳制品企业发展的了一个重要因素,“今年比较可喜的一个迹象,就是各企业为了稳固奶源,都在忙于建设奶源基地,这方面投入相对来说比较大,也是过去企业不愿大力投入的,但为了确保奶源安全和奶质,以及自身不受大企业排挤,只得作此举措。”上述人士说。

  行业扩张是假像?

  由于巨头频频出现大手笔投资,有业界人士认为,在这种行业暗示之下,或许将引发一场跟风扩张的局势,记者致电多为分析师及业内人士,多数均表示这只是一种假像。

  “一乳品企业其实看似在扩张,不知他们有多少经营情况欠佳的分厂被放弃,然后再去猎取新的目标,从一线乳品企业的全国整体来看,未必是扩张了。” 宁夏乳业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长期观察乳业的一位证券分析师也认同此种观点:“从目前的表象来看,都有扩大产能或兼并的趋势,行业前五、前十的集中度会提高。综合分析来看,行业扩张的速度并没有投资增速那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