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天暴涨54.9% ST梅雁否认中广核借壳传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4月以来,曾经的两市第一低价股广东梅雁水电股份有限公司(600868.SH,简称“ST梅雁”)近期“狂飙”,从4月1日至19日共10个交易日里9天涨停,股价累计上涨达54.9%。

  4月20日ST梅雁股价再次因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而停牌一天。

  仅靠变卖资产来“保壳”,大股东两年多来数次减持,但如今ST梅雁仍连续暴涨,究竟是何原因?

  目前关于ST梅雁,市场上主要有两大传闻:一是矿产资源题材;二是借壳题材。

  4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ST梅雁,证券事务代表叶选荣申明梅雁矿业银矿产能有限,同时他否认了关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的借壳传闻。

  上市公司变卖资产扭亏

  大股东减持不断

  年报显示,ST梅雁2009年亏损5925.64万元,而2010年完成净利润2.42亿元,成功实现扭亏。

  但是,ST梅雁之所以能够实现扭亏,靠的不是自身盈利,而是变卖自身主营业务资产。2010年报显示,ST梅雁为“保壳”,在去年多次变卖家当。其中,转让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获得约2.36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到净利润的97.3%。

  不仅如此,ST梅雁大股东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多来在二级市场不断减持套现,目前大股东只持有股票6658万余股。虽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仅占公司股本的3.51%,可以说对公司的控制力已明显弱化。

  题材炒作?

  ST梅雁主要经营水力发电。2010年报披露,ST梅雁正致力于高温高延展性等新性能铜箔工艺技术的研发。从铜箔产品看,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净利润为1058万元。

  ST梅雁证券事务代表叶选荣表示,公司在年报中也披露今年会加大对高端铜箔产品的开发力度,同时已经有新项目在建。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项目对公司来说有一定的刺激性作用,但是对于公司18.98亿的股本来讲,1股利润贡献很小,或许更多的是题材炒作。

  而受到市场追捧的是ST梅雁的银矿。资料显示,ST梅雁拥有梅雁矿业100%股权,而梅雁矿业拥有嵩溪银矿区宝山区段的银矿开采权。网上信息显示,嵩溪银矿探明储量中,银矿石有353.09万吨,银金属约1067.56吨;锑矿石有262.95万吨,锑金属约42517.2吨。而在证明储量中,银矿石为132.2万吨,银金属约451.86吨;锑矿石为121.975万吨,锑金属约24023.7吨。

  上周,白银价格一举突破40美元/盎司大关,使得沪、深两市围绕银矿资源开始炒作。若按目前的市价计算,该矿探明储量所含银和锑的价值在148亿元,似乎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但是2010年报显示,ST梅雁去年矿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28万元,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而净利润更是亏损303万元,2009年该项业务亏损更高达1396万元。

  对此,叶选荣表示,国家规定梅雁矿业的银矿年产能最大为6万吨,没有扩大产能的计划。

  以此分析,即使今年经营状况好转,银矿对公司盈利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

  借壳传闻甚嚣尘上

  而市场中更大一个传言是中广核要借壳ST梅雁。资料显示,广东省内铀资源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粤东北两个铀矿集中区,梅州和河源地区为广东省重要的铀矿资源区。而梅雁银矿便处在粤东北。梅州矿业普查报告称,与梅县相邻的梅州平远县仁差盆地发现了铀矿资源。

  而在2005年12月中广核与梅州市政府签订核电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并在之后于梅州选定3个候选厂址。

  对于中广核将借壳传闻,叶选荣表示了否认。

  公开资料显示,ST梅雁股权十分分散。2010年年报中,大股东仅占股3.51%,而其他前九大股东全部为个人股东,而且持股都不超过0.4%。

  投资者分析,对于欲借壳上市的公司来说,ST梅雁是一个难得的标的。

  有媒体报道称,排在ST梅雁前十大股东第二位的徐道田与香港上市公司东北虎制药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同名。所以,市场上有东北虎制药借壳的传闻。

  叶选荣则对记者表示,公司还没有了解到这个情况,无法确定是否为同一人。

  ST梅雁于4月12日、15日2次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影响股价敏感信息。

  各种题材纷纷沾边,各样信息真假难辨,ST梅雁股价大涨背后到底有何玄机?要待时间来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