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稳物价升中小企业亏损需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有所回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有所放缓。同时,物价涨幅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通胀压力较大。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现状呢?

  三大需求适度回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尽管经济三大需求的数字有所波动,但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专栏)在“2011年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说:“投资出口消费增幅虽有适度回落,但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投资适度回落,实际上符合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消费增速适度放缓,但是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外部市场总体趋于好转,但是情况比较复杂。

  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14.4%,与去年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对于这一数据,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朱宏任表示,2009年一季度工业增速基数非常低,这也导致了2010年一季度工业的增速比较高。所以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保持在14.4%的水平上,应该说还是一个不低的增速。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3月份CPI同比上涨5.4%。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我国的资源、能源相应比较短缺,中国人均能源、资源的占有在世界上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同时又消耗了一些从国外进口比较多的能源、资源。

  朱宏任认为,最近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实施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了比较快速的上涨。这种输入性物价上涨的压力不但给中国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了新的困难,同时也对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形成了新的压力。

  我国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长期以来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会有一个不断的调整和转变。朱宏任认为,在转变过程中,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自然演进过程的。发展的方向是确定的,但是发展要延续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优势劳动力成本低、素质不断提高的态势会延续。说这个过程的演进是中国输出了通胀,如果不是出于一些误解的话应该是无稽之谈。

  中小企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亏损面扩大融资难需关注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中一支最重要的力量。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6.9%,这个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增速要快2.5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1.7%和31.1%,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长10.4%,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中小企业作为中国工业中的一个重要力量,或者说在中国工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当前的运行总体状况是良好的。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

  当前国际环境中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朱宏任认为,这些因素首先影响到中小企业,对于出口型的中小企业出现了不利的影响。生产要素出现了价格上涨。一些重要的要素保障方面,中小企业也遇到了比大企业更多的困难。特别是据一些地区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比较突出。头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亏损面为15.8%,同比扩大了0.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了22.3%,这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情况,尤其是量大面广的规模以下的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这一问题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据介绍,工信部正和国务院其他相关部门一起积极开展调研,制定相关政策,准备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