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证券观点:中国本轮通胀将温和而持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与过去保持了很多年的高增长、低通胀格局不同,眼下的中国高增长与较高的通胀如影随形。社会各界都对今明两年的通胀前景及未来的政策走向极为关注。此前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数外资银行专家预计,CPI增幅将在五六月份见顶,加息等宏观调控措施将集中于上半年。而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4月20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除非因为某些原因而遭遇严重的供给短缺问题,否则中国的通胀不太可能急剧上扬,总体上将保持温和并持续较长时间。其理由是本轮通胀由大宗商品需求增加、实际单位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及经济结构朝着消费方向调整等一系列将延续数年的结构性因素推动。她预期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持续到2012年,今年剩下时间存贷款利率还将分别上调50个基点,2012年存款利率将上调125个基点、贷款利率提高75个基点。

  孙驰判断中国的本轮通胀范围更加广泛,更多是由结构性而非临时性因素推动的。因此,她预期本轮通胀周期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2011年和2012年的平均通胀率将分别达到4.9%和5.2%。

  与2007年-2008年一样,本轮通胀周期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推动的,只不过这次食品的涨价范围更加广泛:2010年10个食品类别中价格涨幅超过总体食品价格涨幅的有7类,大大高于2007年-2008年的3类。孙驰认为,这样的差异似乎暗示本轮食品通胀不是单纯由某些特定产品的供给短缺造成的。

  “中国的食品供需总体上处于大致平衡的状态,目前不存在任何严重的供给短缺。因此,我们不认为食品价格通胀会飙升至2007年-2008年的水平,当时的峰值是同比23%。不过粮食和高蛋白食品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这首先是因为,农业部门面临更高的劳动力机会成本。其次,城镇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两倍,而农村家庭的收入增加了150%,其对食品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孙驰如是说。

  在非食品价格增幅方面,继2月份从1月份的同比2.6%回落至2.3%之后,3月份又上扬了2.7%,创历史最高水平。孙驰认为,之前抑制非食品价格上扬的各种因素似乎开始消退。她预期未来非食品价格增幅将因上述结构性因素而呈小幅上升趋势。

  至于全球原油价格上涨是否是目前中国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推手”,孙驰的回答是否定的。不过,她说,如果油价继续上扬则将对CPI造成压力。

  再从推动本轮通胀的货币因素来分析,中国广义货币(M2)的高速增长已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在2009年达到同比27.7%的增速峰值,2010年仍高达19.7%,2011年一季度达到16.6%。孙驰认为,同比16%的M2增速将使2011年全年流动性保持充裕,从而加大通胀压力。她还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实施了宽松的政策,2009年新增银行贷款达到9.6万亿元,2010年为7.9万亿元,远远超过2008年的4.9万亿元。与此同时,国际收支盈余大幅扩大,严格管制的汇率制度使得外汇储备在今年3月迅速增加至3.04万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经济高增长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利率仍然很低等因素的推动下,野村证券预期资本会继续迅速涌入中国。大量外汇干预使得央行很难提高利率,并且要求实施规模庞大而且潜在成本高昂的外汇干预。

  综上所述,孙驰认为,未来几年中国CPI增速将保持在4%-5%,至少3%以上可能是一个常态,央行的货币收紧步伐将持续到2012年。从政策工具来说,她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RR)已经基本上不是一个紧缩手段了,实际上起到了取代发行央票来回收流动性的作用。而加息是一个直接收紧的手段。她预计在6月份和三季度央行还将分别加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