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部委叫停700万吨新建电解铝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发改委等九部委昨日下发相关通知,要求立即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坚决制止任何扩大产能的新建项目的违规审批行为。与此同时,还要求取消各地对拟建电解铝项目自行出台的优惠政策,并对本地区的电解铝拟建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将清理结果和贯彻有关文件的总结报告于5月15日前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

  通知要求,对违规拟建的电解铝项目,要立即停止办理用地审批、能评审查、环境影响评价、电力供应和新增授信等手续。

  不过,该通知也表示,在不增加电解铝产能的前提下,国家将继续支持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以资源为保障、以技术为支撑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支持以现有企业为基础,推进技术进步、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据了解,到2010年底,全国电解铝产能已达2300万吨,实际产量1560万吨,设备利用率仅70%。2010年1-11月铝冶炼行业利润104.41亿元,销售利润率仅3.59%,大大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目前全国拟建电解铝项目23个,总规模774万吨,总投资770亿元。如果拟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到“十二五”末期,全国产能将超过3000万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近日表示,中国实际上是电解铝的产能过剩,目前氧化铝还有一定量的进口,还存在发展空间。“并且,氧化铝项目依靠资源发展。从长远看,氧化铝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中信证券表示,虽然电解铝产业产能持续扩张仍存较大忧虑,2012年底之前产能过剩格局难以大幅改善,但短期来看,国内电解铝的供需关系仍相对紧张,铝价将受到旺盛消费和节能减排效应支撑,加上电解铝产能总量控制预期,铝业板块有望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