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水利厅称广州水价较低今年将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练情情)昨日,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广州将于年内调整水价,包括民居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等多种用水类别,目前水务部门和价格部门正在做水价的论证工作,年内就会有结果。

  不调水价企业没办法良性运转

  在新闻发布会上,黄柏青说:“水价的问题,我讲三句,第一句话是目前广州水资源费的收取标准还是偏低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水资源费还要不断地提升,我们用水的价格也会提高,这是我的一个观点。第二句话,广东也在深圳、东莞作为节水型城市试点,通过试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对推动全社会节水意识的提升是个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对水价的提升不仅仅是为了多收一点钱,更重要的是推动全社会的节水意识。第三句话,广州的用水价格,现在是比较低的,水务部门和价格部门正在做水价论证工作,年内就会有结果。”

  省财政厅副厅长林旭钿告诉本报记者,广州水价上调有两个背景,一是去年广东省调整了水资源费,水资源费上涨现在还没有进入供水的价格成本。第二个背景是,目前广州实行了西江引水,这个工程一共花了89个亿,这个工程必然会增加营运成本。

  “广州水价不调的话,企业没办法良性地运转下去。”林旭钿说。至于调整的幅度,林旭钿说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价格测算。

  居民生活用水会提高到每吨3元以上吗?林旭钿说:“现在不好说,可能幅度不至于上到那个程度,毕竟政府决策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或采取逐步提升的办法。”

  居民用水将实行阶梯水价

  黄柏青介绍,接下来广东将推进水价改革,合理提高非农业用水价格,稳步推行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记者还获悉,广州拟通过立法,推进阶梯水价的实施。

  针对市民关注的水价问题,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表示,广州今年内将启动水价改革。水价改革不仅涉及水费本身,还涉及计算方法调整,即广州将实施阶梯水价。改革还将讨论“工商同价”。罗家祥说,启动“工商同价”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大力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