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10% 超高建筑也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明鹏 发自广州

  在万科集团、招商地产等企业积极探索绿色住宅之际,利通置业正在精心培育中国节能环保超高写字楼的一个范例——利通广场。这个中国广州地区第一个获得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金级预认证的超高办公建筑,寄望以此带动和引领全国超高层建筑的绿能环保风潮。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建成1平方米的房屋,约释放出0.8吨碳,国内建筑耗能占全社会总耗能比例高29%以上,且还有上升趋势。

  “一些建筑运用了大量钢材、玻璃、金属等等,这些材料在生产环节中将要消耗大量的能源。” 美国当今颇具影响力的建筑师赫尔穆特?扬先生认为,一些摩天大楼的设计理念总是与绿色、环保背道而驰,“它看起来是很有意思的形状,但它对环境是很不负责任的。”

  作为赫尔穆特?扬在中国的杰出作品之一,利通广场的设计非常简约,整个三角形的建筑形体,既美观,同时使用效率非常高,在柱子的设计、角度以及材料的使用方面,都发挥了可持续的作用,实现了环保的初衷。

  据赫尔穆特?扬介绍,利通广场采用斜面玻璃幕墙的设计、可以自动调节室内光线。可以使阳光在一天之中从不同的角度照射进来,采光效果非常的好,也不会吸收过热的热源。另一方面,这样的设计又能防止楼宇内部的热能流失到它的外部,如果日光充足的时候,照明的设备可以自动关闭,这样可以节约能源。

  利通广场一共有838个地下停车位,并为符合环保标准的清洁能源车辆比如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提供了优先停车位。值得一提的是,利通广场一共有35部电梯,设计方特别将电梯运行中的能量收集存储下来,这样就可以供电梯循环使用。

  此外,利通广场采用了多种先进的环保节能科技。比如说楼宇机械装置的使用、节水装置等节能环保的技术。按照LEED标准进行能耗模拟计算,利通广场至少可以节能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