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致日本出口大幅下滑 汽车业出口额大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灾情追踪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3月出口总额同比下滑2.2%,为2009年11月以来首次同比下滑。

  汽车业出口额3月下滑27.8%,为2009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上月在地震海啸发生后被迫减产。

  据新华社电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3月出口总额同比下滑2.2%,为2009年11月以来首次同比下滑。

  这一降幅超出分析师预期。美国彭博新闻社先前调查的19名分析师预测中值为下滑1.1%。财务省一名官员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地震影响清晰可见……汽车业出口尤为明显,致使整体出口大幅减少。”

  汽车业出口额3月下滑27.8%,为2009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上月在地震海啸发生后被迫减产。

  里氏9.0级地震海啸重创日本北部,摧毁当地生产设施,在全日本引发供应链不畅。这场灾难引起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危机,造成大面积电力短缺。

  影响将持续扩大

  经济分析师预测生产延后将继续影响日本出口,一些分析师甚至断言日本将在今后数月间出现贸易逆差,进一步放缓这一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复苏脚步。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分析师宅森昭吉说,鉴于进口增长和出口减少的速度将持续,日本预计在4月和5月出现贸易赤字。他说,日本4月贸易赤字可能达创纪录的144亿美元。

  虽然日本3月得以保持贸易顺差,但这一数字同比下滑78.9%至1965亿美元,远低于预期的6454亿美元。细看3月贸易数据,日本对中国出口增加3.8%,对整个亚洲地区出口持平,对美国出口下降3.4%。

  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11日说,鉴于企业震后减产,日本经济将面临“强大下行压力”。

  内阁府1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3月环比下跌2.6点,是有这项调查以来环比跌幅最大的一次,显示日本家庭可能在震后收缩开支。

  自卫队军官

  临阵脱逃被免职

  据新华社电 日本陆上自卫队练马驻地19日宣布,对临阵脱逃的自卫队士官前床祥一郎给予“惩戒免职”处分。

  练马驻地宣传部说,他于3月13日被派到福岛县郡山基地,负责清除放射性物质工作的通信联络。次日晚,他从郡山驻地盗窃了一辆自卫队卡车逃回东京。

  3月19日,前床祥一郎主动自首,后被自卫队警务部队以涉嫌盗窃自卫队物品罪逮捕。前床供认,自己“因核电站事故而陷入恐慌状态,所以逃走”。

  陆上自卫队第一师团长中川义章说:“发生这种事情,令人无比遗憾。今后将大力加强教育,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东京电力计划

  裁人减薪筹赔款

  本报讯 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裁员数千人,同时削减全体员工的10%的工资,以便筹措资金,用于支付因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产生的巨额赔款。

  根据测算,这一计划实施后,每年可以节约数百亿日元的工资。

  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拥有约2万亿日元的现金流,但是应对核泄漏事故的赔偿和设施抢修,显然是杯水车薪。东京的经济学家们估计,东京电力公司处理完核泄漏事故,至少需要10万亿日元的资金。

  东电公司已经准备变卖一些不动产,包括公司位于东京都市中心的公司总部。

  东京等地

  辐射量再次升高

  本报讯 日本东北及关东地区18日下午5时至19日上午9时的最大辐射量监测结果显示:东京、栃木和埼玉的数据均比17~18日略有上升,再次高于震前最大数值。

  东京的辐射量从每小时0.076微希上升至0.080微希;栃木和埼玉分别上升至0.070微希和0.067微希。福岛县则为2.000微希,与上次测量时持平。

  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北约30公里处的福岛县浪江町18日上午10时14分测得的辐射量为28.6微希。福岛地方气象台预测,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风向从20日早晨起将由偏西风变为西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