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奸大案凸显农村失序之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令狐补充

  4月18日媒体报道,安徽临泉县犯罪嫌疑人戴庆成,在17年时间里,涉嫌犯下强奸案116起,多数还实施了抢劫。嫌犯“侵害目标明确:留守妇女,家中无青壮劳力,这些妇女不敢抵抗,同时因社会压力,也不敢报警”。报道称,这“凸显了打工潮下乡村治安问题”。

  犯案百余起,持续17年未被警方察觉和抓获,让人心惊。

  而且,从报道中可见,这不是孤例、特例,也并非个别现象。警方在排查中发现,入室强奸、抢劫案频发,某镇一月中就发案4起,被拘的嫌疑人中,孙姓男子交代了十多起,晏姓男子交代了数起……诚如报道所言,这是农村社会层面的一个治安问题。但如果不止于表面就事论事,那么显而易见,这远不只是一个治安问题。

  警方将农村警力匮乏,治安经费窘迫作为未能及时防治此类案件频发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关键在于,巨大的治安和维稳投入,并非治本之策。事实上,就临泉县而言,395个村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还在全县4万多户人家,试点过“黑猫警长”报警器,也尝试推广过“气死贼”、“吓死人”等自防工具。“安徽临泉警方作了多种尝试,但遇到种种难题。”—客观而言,警方并不能承担农村社会治安问题的全部责任。“如何加强农民防范能力,维护农村社会安全?”不是仅仅靠加大警力和财力的投入即可以解决的,而是必须正视农村空洞化的现状,了解其成因,直面其弊端,并下决心锐意改革,才有可能让基层社会重获生机和活力。

  发生在临泉县这起恶性案件,并非一个简单的治安案件,而是中国一些农村空洞化的恶果显现。而农村空洞化将引发劳动力流失、资源浪费、育子养老的家庭功能弱化,婚姻情感生活不健全,家庭伦理倾覆等等社会问题。也就是说,青壮劳力绝大部分外出务工谋生,老弱妇孺留守农村,残缺的家庭结构,畸形的婚姻状态,不但是相关制度和政策滞后的结果,也是各类犯罪活动的温床。

  家庭是最基本的社会单元,其完整健全与否,对社会稳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进一步,还可以将正常的婚姻和健康感情生活认定为和谐的源泉,也就是社会和谐的根本,社会治安的基础。

  甚至殖民地时代野蛮的殖民者也明白这一道理。史载,西方殖民者就曾经向清王朝政府施压,要求开放华工家属移民,以确保劳动力稳定。简单而言,如果城市不但接纳强壮劳力,也接纳他们身后的老弱妇孺,或者上述受害人家庭和婚姻处于团聚的正常形态,如此怵目惊心的恶性案件也许不可能发生。

  从另一个角度看,农村的社会治安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如果只依赖政府投入,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人是社会动物,原子化的生存状态,是一种恐惧的生存状态。而自觉、自主、自组织以及社会资源的引进,才是形成公序良俗,重建乡村伦理和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

  在这一方面,公共资源的公平配置尤为重要。

  具体而言,尽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城市反哺农村缩小城乡差距,才是解决农村空洞化的正道。

  世界城市化进程的经验也表明,农村和乡镇经济发展不协调,大中城市也会沦为农村海洋中的孤岛:一旦农村无法呼吸,那么城市也将窒息。这句出自欧洲政客之口的经验总结,值得记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