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土地违法近万件 国土部严惩责任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春宇

  醒其心,止其手。

  国土资源部将继续保持对土地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遏制土地违法。

  4月17日,刚刚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挂牌督办的8起案件处理结果,7起案件共有34人最终受到警告、记过以及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此外,还有相关人员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到司法机关来处理。

  4月18日,又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和挂牌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并挂牌督办6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这6起案件,国土资源部已责成相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查处结果将适时公布。

  4月17日,国土部通报了2011年1月20日督办的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政府违法批地案等8起案件。除新疆丝绸之路户外体育健身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尚未完成查处外,其他案件已依法依规基本处理到位。

  这7起案件中,有属于政府违法违规用地的,比如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政府违法批地案。

  违法批准占用的土地已依法收回,地上建(构)筑物一并移交翠屏区政府管理,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严惩。

  同时受到查处的还有湖北省宜昌市规划局等部门违规批准建设别墅及三峡鸿铭旅游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福建省晋江市有关部门违法批准转让土地建别墅案;湖南省郴州小埠古村生态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重庆中海黎香湖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安徽省马鞍山市南山开发公司南山坳铁矿越界采矿案;山西省平定县晋东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违法采煤案。

  其中,重庆中海黎香湖投资有限公司因为土地违法,被没收违法占用土地上新建建筑物2.35万平方米,道路6.139公里,并处每平方米15元罚款,共计412.45万元。

  国土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3月份,国土资源部多个调研组在1个月内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179个县市的实地调研,发现由于地方政府追求十二五开门红和换届效应,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项目都将在2011年集中开工。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9832件,涉及土地面积7.3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发现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上升3.7%,部分地方开发区、工业园区擅自扩区、兴建“小产权房”、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等有所抬头,执法监管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国土部相关人士称,“我部将严格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违法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进行警示约谈,严肃追究责任。”

  一季度国土部挂牌督办的6起案件

  辽宁抚顺经开区管委会未取得农用地转用和征收批准手续,违法征收集体土地8130亩;

  山东省单县政府违法将336.4亩集体农用地挂牌出让;

  广东广州流溪香雪国际有限公司违法占地2338.2亩,用于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四川省成都蜀鸿嘉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违法占地709.84亩;

  青海省西宁市南北山绿化指挥部违法占用国有林地138.041亩;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中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531亩,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铁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