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狂奔的租车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租车公司已超过1万家,并还在高速增长中。原本沉寂的租车行业近两年来已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宠儿。在租车行业崭露头角的 “一嗨”、“神州”和“至尊”三家企业均已成功引入了风险资本并计划近年上市。谁先上市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可能兼并另外两家巨头,成为绝对霸主。

  孙中元 黄丽静

  仿佛一夜之间,各种租车广告占据了大街小巷,以不可抵挡之势杀入日常生活和资本市场。

  拿到联想控股12亿元融资的神州租车正在疯狂攻城略地,近一周连开4店,并且斥资3500万元收购北京北辰汽车租赁公司。这是神州租车半年间第二次大额度的收购事件,神州租车总裁陆正耀毫不讳言扩张野心:“同业收购是商界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市场占有份额、获取优势资源进而增加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收购北辰租赁将大大提升神州租车北京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圈地运动

  “现在正是租车行业爆发前的临界点,接下来的比拼就是看谁能够在规模上扩张得更快。” 神州租车总裁陆正耀坐阵北京,振臂一呼,掀起了行业的价格战、广告战、规模战。

  从去年开始神州租车的市场举措就掀起了租车界风暴,先是全线产品价格下降30%-50%,直接拉动全国范围内的汽车租赁价格回归;紧接着斥资2550万元收购上海华东租赁,布局华东市场;再在去年11月,用6亿元采购6000辆运营车辆,打造出中国汽车租赁史上最大的单笔车辆采购订单。截止到2010年底,神州租车运营车辆已达1.2万辆,一举成为了国内租车市场的行业老大。

  而上海的一嗨租车也不甘落后,在融资顺利完成后,继续进行全面扩张,并计划在2011年,直营网点覆盖超过100座城市,直营车辆数超过10000辆,争取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

  激烈的竞争令人瞩目也引发了各种争议。激烈的第一仗已经在今年“3?15”期间打响,中央电视台曝光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嗨租车非法经营代驾租车业务,一时之间,汽车租赁业的代驾服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业内的人都知道,这是竞争对手恶意所为。”一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与之相对的是,当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的广告遍布大街小巷,被称为租车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至尊租车何伟军显得有些落寞。2006年首创全新租车模式的至尊,却在此后逐渐被对手超越。相对两家对手数亿的股权融资,至尊仅在2006、2007年融资5500万美元,“不愿将股权出让给投资者,是至尊没有做大的主要原因,”行业人士这样评价至尊。

  大鱼吃小鱼

  从我国目前租车行业整合程度来看,即使是汽车租赁行业前10名的企业,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过是11%,前5家只占了8%,而我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首汽,市场占有率还不到3%。因此在租车业内人士看来,租车公司还是得以规模取胜。有分析师指出,“规模上不去,则成本很难降下来。租车行业最大的成本即是购车成本和资金成本。成本下不来,就会造成租车的价格居高不下,最终的结果是租车行业的缓慢发展。”

  高级营销咨询师和培训师蔚尚耕认为“租车行业是个三高行业,高资本、高服务和高风险。扩张并不是简单的连锁加盟企业那样展店的问题,兼并整合地方优势资源,实现展店和单店生存的同步,肯定是租车企业快速成长的首选”

  然而面对租车巨头的高举高大,中小租车公司并没有消极等待,成立于1998年的山西融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有200多辆车,是山西最大的租车公司,在十多年的发展中,他们对单车核算和信用评估的内控已经炉火纯青,并在区域内形成自己规范服务的口碑,“我们关注行业巨头整合,也欢迎资本大鳄的进入,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壮大。”融安租车内部人士这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目前神州、一嗨、至尊三家租车巨头都在争取拔得上市头筹,一嗨租车计划2011年上市,神州租车的上市时间表是2012年,至尊租车的目标是3-5年内在美国上市。 “谁先上市意味着有可能收购另外两家公司,借助资本力量成为绝对行业寡头”, 投资界人士表示,几家大型租车公司将在融资和上市过程中逐渐整合国内汽车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