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离岛免税”有望扭转海南旅游购物“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正式启动。海南省政府当日在目前唯一的试点商店三亚免税店举行该政策启动仪式。启动仪式过后,游客蜂拥进入三亚免税店选购物品,店内游人如织。图为游客选购化妆品。尹海明 摄

  中新社三亚4月20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20日正式启动。目前海南唯一的试点店三亚免税店,首日“爆棚”,受欢迎程度远超店方预期。

  2010年,海南获国家支持试行“离境退税”,目前有5家试点商店,但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境外游客少等原因,目前运营情况不甚理想。

  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4月20日下午透露,从当日10时三亚免税店开始营业至下午2时20分,三亚免税店共接待购物人次超过7000人次(目前三亚免税店单位小时人流量在800至1000人以下为宜),共达成交易达2480多起。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陈鹤表示,购物一直是海南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短板”,“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对海南旅游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因素。

  4月18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有限公司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为游客提供旅游及免税购物一条龙服务,为海南免税购物旅游打造完美假期。合作的产品“4S完美假期”,在全球公认的“Sea,Sun,Sand”(海、阳光、沙滩)3S传统海岛观光游基础上,增加“Shopping”项目。20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就组织了首批“离岛免税”旅游线路的游客来到三亚免税店。

  记者20日在三亚免税店了解到,虽然有旅客表示三亚免税店内商品种类相对较少、5000元的免税限额较低,但同时也认为,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到免税品及享受到较好的免税购物环境有较大吸引力。

  据了解,免税购物已成为近期海南旅游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亮点,国内已有不少旅行社开始筹划“五一”小长假组织旅游团到海南“度假购物游”。三亚免税店为应对“五一”假期,备货达3亿元人民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周婷博士表示,去年中国高端奢侈品的消费有50%在境外,“离岛免税”将产生巨大的政策吸引力,将更多国人高端消费留在国内。她表示,三亚免税店的产品、购物环境、管理水平都达到了国际水平。

  20日登场的三亚免税店只是海南发展旅游购物业的一个开始,海口也将建设“离岛免税”试点商店。此外,一个更庞大的“免税城”早在去年就已露出水面。去年11月,中国国旅集团与三亚官方签署“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落户三亚海棠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