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价突破1500美元连续4日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受美元下滑、油价反弹和欧债担忧等利好因素提振,国际金价20日继续走高,盘中一度突破1500美元的整数关口,连续4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7点46分,纽约黄金期货6月合约涨0.68%,至每盎司1505.2美元,再度创历史新高,并令黄金进入千五时代。白银价格则连续第5个交易日刷新31年高位。

  受此提振,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最为活跃的12月份合约早盘小幅高开,报每克312.18元,全天上升势头明显,最终报收于每克314.54元,再创新高,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44元,涨幅0.78%。

  美元的疲软成为大宗商品昨日全线飙升的重要理由。当日,国内商品期货整体止跌回升,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主要上市商品中,仅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有小幅下跌,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油脂类商品各主要交易品种涨势明显,而前一交易日大幅下挫的有色金属类商品亦全线触底反弹,期铜涨幅明显。

  全球股市持续上涨、美元的疲软、全球通胀形势严峻,及对美国和欧洲债务问题的忧虑等诸多利好因素推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快速升温。欧债危机及标普下调美国政府评级展望影响消退,美元恢复下挫,除日元外的非美货币普遍上扬。截至北京时间17点50分,美元指数报74.47,再度创下的16个月低位。

  美元的疲弱走势,提升黄金以及其他大宗商品的投资吸引力。汇丰银行的最新报告预计,按照当前的速率,美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将在这个十年结束前超过90%,债务利息支付可能涨至联邦收入的20%,从而使得长期解决方案更难实现。该报告称,美国赤字失控的可能性明显利好黄金。外界对美国票据兴趣的降低将导致资本外流,这会对美元形成打压并提振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油价也对黄金价格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油价的高涨引发通胀预期强化,而黄金屡创新高,相信与通胀升温有直接关系,民间资金买金、买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热情高涨。贵金属成为央行货币的替代品,其价格的上升是对央行丧失信用的抗议。

  金顶集团总裁李珩迪认为,黄金日图再次上扬录得新高,上行趋势维持强劲,随机指标超买但未显示筑顶回落的迹象。虽然金价1500美元关口已破,但仍倾向继续跟随趋势逢低买入。

  在黄金创下新高的情况下,国内A股黄金股获得提振。其中,中金黄金上涨4.85%,至39.57元;恒邦股份上涨3.6%,至49.77元;紫金矿业上涨2.9%,至8.1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