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日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4月20日发布公开市场预告称,将于21日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减少500亿元。

  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缴款日为2011年4月22日,起息日为2011年4月22日,到期日为2011年7月22日。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910亿元,为4月份到期资金量最少的一周。本周,央行已经进行了320亿元28日天正回购操作,并发行了550亿元1年期央票。按此计算,央行周四将至少进行940亿元正回购,才能实现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

  同时,央行第10次上调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将于21日生效,也是今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0.5%历史高位。据中金公司计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再次冻结资金3765亿元。

  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上周末在博鳌论坛表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对此,有分析指出,央行已经扛不住央票对冲成本,而采取成本最低的存款上调准备金率的“巨斧”来紧缩银根。

  目前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3.305%左右,3月期的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9%左右,相比之下,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息为仅为1.62%。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19日也在央行网站上刊登文章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总体效应呈现中性。“从理论和实际分析测算,存款准备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 (一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