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起草“涨工资方案” 含个税起征点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记者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昨日(4月19日)透露的“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翻番”目标数字大有来头。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方面正在起草一份覆盖社会范围较大的“涨工资方案”。该“方案”包括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较大范围地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

  据了解,国家爱希望通过提高劳动者工资等途径,使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逐步提升,一方面全面刺激国内消费,另一方面化解社会矛盾,最终目的是实现分配公平。

  前述知情人士分析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劳动力报酬占GDP的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在很大程度上,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是以职工的低报酬为代价的,这就是所谓的“劳动力报酬被低估,工资被利润侵蚀”。

  去年一些地方发生的一连串的集体停工等类劳资纠纷事件,看起来事件的表面原因是劳动者工资偏低,其背后根本原因是由于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的缺失,使得普通老动者的工资无法合理增长,收入分配格局急剧扩大,社会矛盾日趋紧张。

  除此之外,过去我国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两个车轮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消费占GDP的比重很小,近两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投资和出口的速度明显放缓,只能依靠提高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

  “目前的局势很明显,如果不全面刺激国内消费将可能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政府拟出台强制性的增长工资根本意图就在于化解社会矛盾、刺激国内消费等主要原因。”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其实在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就有所透露,政府方面将根据经济发展、物价涨幅及企业劳动生产率等情况,“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而在两会之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人社部等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尽快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综合多方面信息,不难看出,政府方面早已经将“工资翻倍增长”作为“十二五”时期的职工工资增长目标。

  前述知情人士还表示,杨志明此番所透露的对劳务派遣的规范引导和监督管理力度、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以及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改革等信息,都与实现确保“工资翻倍增长”的目标有关。但对于该目标是否能如期有效达成,前述知情人士未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