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将拥有人民币清算银行,与香港竞争

  新快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新加坡已向成为首个海外人民币交易中心迈出第一步,此举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二表示,中国政府不久将指定一家中资银行在新加坡进行人民币交易的清算,这将使新加坡各银行能够直接经手人民币,而无需经由香港或中国内地各商业银行转手。“这是一个重大进展,”德意志银行常驻新加坡的货币策略师米尔萨·贝格表示,“可以把一家清算银行想象为一条接通新加坡和中国大陆的管道。新加坡将不再需要经过香港了。”本周官方数据显示,今年首季中国的国际贸易大约7%是用人民币结算的。

  中国央行正致力于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中所扮演的角色,以改变中国几乎完全依赖美元的局面。中国央行拒绝对上述新加坡计划予以置评。

  据新加坡前总理、现任金管局主席吴作栋介绍,中国央行不久将批准中国内地一家大银行的新加坡分行处理清算业务。预计这家负责清算的银行将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中的一家。这两家银行在新加坡的经营规模是中资银行中最大的。吴作栋没有说明该清算行具体将提供哪些服务。

  目前,中国内地以外地区唯一拥有人民币清算银行的地方是香港,在那里,中国央行指定由中行清算与内地市场的交易。

  随着人民币通过贸易途径流出中国内地,香港各银行吸收了其中大部分储蓄,并利用这些资金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市场不断增长。

  2月,香港的人民币储蓄飙升至4080亿元人民币,比两年前高出8倍以上。新加坡在人民币业务上的雄心,反映出这个城市国家在金融方面与香港的长期角力。

  香港拥有更多国际银行的区域总部,但在大宗商品和外汇交易方面逊于新加坡。在新加坡指定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将为中国与东南亚的人民币贸易创造条件。但吴作栋淡化了新加坡与自治的中国特别行政区香港一争高下的前景。“我们没有和香港竞争的野心。”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