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调控目标变相“托市” 房价走势渐成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此前,国务院已派多个督查组对地方进行实地督查。

  带队对浙江和福建进行督察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透露,“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对中国房价及房地产业发展趋势的迷惑与判断,再次成为当前热点话题之一。一方面是英国经济学人集团研究机构“未来十年刚性需求仍然强劲”的判断,另一方面是决策层对各地房价调控目标的严加督查;一方面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房价稳而不降;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复苏遭遇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中国信贷政策向稳健化发展……在多重矛盾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楼市将向何处去,中国房价真的会迎来拐点吗?

  变异的军令状

  公布房价调控目标,本意是地方政府立军令状,表明落实调控的决心,却无意间戳穿了降房价的预期,扭曲为变相的“托市”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玉光

  应年初“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新政要求,各地选择在最后时刻集中发布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这原本是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所立的“军令状”,却在现实中扭曲成变相的“托市”。

  在数百座已公布房价“控涨”目标的城市中,仅北京提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其余城市无一敢提“降”字,大都依据上年GDP增幅,以“10%”为涨幅上限。吉林省榆树市甚至一度提出“同比涨幅低于50%”的调控目标。

  房价“控涨”目标反成“挺涨”,引发舆论哗然的同时,已至“冰点”的房价上涨预期开始反弹升温。

  有开发商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之前限购、加息等一系列调控,已使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一些“绷不住”的开发商看空市场前景,本已打算降价“保命”,但地方政府的“房价调控目标”使其重获希望——“连地方政府都默许房价会继续涨,我们还急啥?”

  同时,自年初各地住房“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包围楼市的购房观望氛围在二、三线城市开始出现松动迹象。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小冲据其各地项目表现告诉记者,在二、三线地区,“一些该买房的人已对降价不抱幻想,提前结束了观望期”,房价甚至还出现“微涨”。

  “降”字难求

  多位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公布的上述房价“控涨”目标是一份“失诚意的答卷”,“从根本上暴露其缺少真正落实调控的诚意和动力”。

  让一位研究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若按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平均涨幅,仅有2007年才超过了10%。“现在,这么多城市都把今年的房价涨幅目标设为10%,是不是说过去涨得还不够?这是调控还是调涨?”

  记者调查发现,舆情普遍聚焦于各地房价调控目标中鲜有“降”字。这与大多数人对调控效果的期待明显不符。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微博专栏)近日撰文指出,“短期内,一线城市房价下降才是合理的”。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则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各地在确立房价调控目标之前,“应该先把过去几年房价上涨的真相告诉社会”。

  众多房价“控涨”标本中,北京“稳中有降”的决心和勇气备受推崇。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之所以敢于提“降”字,在于“技巧”和“实力”。

  北京提出“新建普通住房”稳中有降,这6个字寓意深刻。可以理解为中高档商品房不在政府控制之列;其次,普通住房可以包括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和建在五六环外的普通商品房,这些低端住房均可以摊薄整体房价。

  此外,北京实施全国最严的住房限购政策,将外地人的购房资格设定为有5年的社保、个税记录。就在房价“控涨”目标颁布之前,北京还大幅提高了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由此前的1%至2%,提高到2%至5%。这项政策重点针对的就是楼盘涨价。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的“新建普通住房”已有明显降价压力。成交量大幅度减少的同时,打折促销楼盘日渐增多。这印证了上述业内人士的判断:“北京一定能够实现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

  相比之下,其他城市却是“想说降价不容易”。

  南京市在房价控涨目标中提出了两个“低于”——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低于2010年度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10.4%)。当被问及为何不能用一个“降”字代替两个“低于”时,南京市建设口某官员直言“太敏感”,拒绝过多表态。

  私下里,一些地方官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对房价下降“不抱信心”,更担心房价下降会影响地方经济。因而,最好的定调办法,就是“向周边看齐”。但又“没法跟北京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听取民意,对已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酌情调整。在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景晖看来,这意味着“中央对各地2011年房价调控目标实际上并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