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2012年度预算草案要增加资金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华桢):欧盟委员会20日公布了欧盟2012年度预算草案。令外界稍感意外的是,在欧盟成员国纷纷采取财政紧缩政策的时候,欧委会这一草案却仍要求增加欧盟预算,使得其通过前景令人担忧。

  根据这份预算草案,欧盟2012年预算支出总额将从2011年度的1265亿欧元增加到1327亿欧元,增幅达到4.9%。据悉,增加的预算主要用于农业补贴、贫困地区补贴、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支付前期承诺的项目等,而欧委会的行政支出预算将与今年持平。

  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与财政计划事务的委员雅努什?莱万多夫斯基当天在公布预算草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委会在制订这一预算方案时充分考虑到了“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并将该预算草案称为一个“预防经济危机”的预算,对欧洲的纳税人是负责任的。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各成员国都在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在这个节骨眼上,欧盟的预算草案不减反增,颇有逆流而动的意思。对此,莱万多夫斯基强调,欧委会已经在控制预算增长了,这说明欧盟对成员国的财政压力十分关注,但之所以还是要求整体上增加欧盟预算资金,莱万多夫斯基解释说,欧盟2007年曾批准了一项7年的融资计划。从法律上说,欧盟必须在每年的预算中拨出一部分资金。而该计划的多个项目将在2012年全面铺开,欧盟需要履行合同承诺,兑现相关款项。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欧盟将会因为违约而面临被起诉的尴尬境地。他还表示,这些项目对于提高欧盟的经济竞争力和拉动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

  另外,莱万多夫斯基还指出,考虑到成员国财政普遍吃紧,预算草案尽量压缩了欧盟机构行政支出,2012年的欧委会行政支出预算将不会增长。为此,欧委会大量削减了用于建筑、通讯、学术出版、人员培训、出访以及会议等方面的费用,欧委会也连续第三年不要求增加人员编制。他强调,预算中只有6%是用于欧盟机构,其他94%都会以各种形式返还各成员国,称得上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然而,欧委会提出的预算方案在付诸实施之前仍需得到欧洲议会与各成员国的批准。而笼罩在债务危机阴影下的欧洲大陆如今经济一片惨淡,作为欧盟预算供款方的欧盟各成员国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努力削减财政预算。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已经不得不向欧盟申请救助贷款的国家更是被迫大幅削减赤字。舆论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还要求增加预算,而且幅度达到4.9%,即便欧盟确实有所谓不得不增加预算的“正当理由”,仍有可能遭到成员国的拒绝。

  这样的情况也并非没发生过,去年欧委会提出2011年度欧盟预算草案时,要求的预算增幅为5.9%,结果各成员国讨论是吵得不可开交,并且遭到了包括英国在内的几个重要成员国的反对。最终,预算增幅从5.9%被砍到了2.9%。早在去年底,德国、英国、荷兰、法国、芬兰等五国已表态,要求到2020年欧盟预算的增幅不能超过通货膨胀率;而20日预算草案刚刚公布不久,英国就已明确表示该草案“不可接受”。看来今年欧委会再次提出远高于上一年增幅的预算,其最终是否通过将面临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