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达国家进入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高危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标准普尔和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和评级前景之后,近期标普又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调降至“负面”,这是自1991年推出前景展望体系以来,标普首次给予美国“负面”的前景展望。

  消息发布后,在市场上引发轩然大波,欧美及亚洲股市、美国债市、原油等多个市场应声下跌,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如果能够平静下来看看当前的形势,我们会清晰看到一幅让人忧虑的主权债务图景。

  与以往拉美和亚洲国家主权债务很高不同,当前全球主权债务集中在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累积了很高的主权债务危机风险。

  根据IMF的数据,2010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政府总债务占GDP比重将达109.6%,财政赤字占GDP 9.29%,远远超过债务占GDP 60% 、财政赤字占GDP 3%的国际警戒线标准。IMF 预测,到2015年主要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 比重将高达122%,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只为32%。

  从主要发达国家来看,欧元区部分国家已经发生了主权债务危机。目前,虽然欧元区熬过了最困难时期,主权债务形势有所改善,但欧元区个别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还有可能进一步蔓延至其他国家,欧元区内国家整体主权债务风险仍然较大。尤其是近期,为应对欧元区严重的通胀形势,欧洲央行小幅加息,这虽然有利于稳定欧元区的通胀预期,但对处于债务危机中的欧元区国家来说,将会使其债务形势恶化。据统计,2009年欧盟27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为74%,政府赤字占GDP比重6.8%。欧元区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9.2%和6.3%,均远远高于警戒线标准。

  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早已超过100%,2009年占GDP比重为217.6%,政府赤字占GDP比重达10.2%,且没有任何下降迹象。由于日本高企的主权债务,标普和穆迪纷纷调降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最近,日本遭遇了罕见的地震、海啸灾害,日本政府将通过国债发行筹集重建资金,这将导致日本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加重其债务负担,从而可能导致其国家信用评级再次被下调,触发主权债务危机。

  美国的债务情况比较严重。现在美国政府每支出1美元,就有约40美分是借的。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8.92%,国债总额突破14万亿美元,距离14.3万亿美元的最高限额只有不到3000亿美元。按照现在的债务累积速度,再一次提高债务上限将无法避免。一旦美国继续提高债务上限水平,将引发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最近在美国债务市场上,悲观情绪已经出现,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偿还债务能力产生了怀疑。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逐步下降。早有研究指出,鉴于美国主权债务及州和地方的财政状况,如果不能将赤字恢复至可持续水平,下一场主权债务危机就很可能在美国爆发。标普调降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是一个重要的警示。

  从目前形势看,由于主要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市场具有特殊地位,如拥有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权等,勉强维持住了局面,还没有集中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但其实体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福利开支沉重,债务日积月累,由于主要发达国家金融联系紧密,不能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主要发达国家出现集中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