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行业:LPG石化深加工前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 王晶

  目前通行的石化路线原料主要是石脑油,但我们分析认为,LPG相对于石脑油是一种更优良的裂解原料,具有纯度高、碳链短、裂解收率高的特性。

  并且未来随着西气东输二期工程的全面开通和LNG进口项目的不断上马,未来华东液化气需求将逐步萎缩;而LPG的供给则会随着炼厂的扩能有30%以上的增长。因此我们预测未来几年石脑油和LPG将保持2500元/吨左右的价差。

  LPG在国际上25%是应用于石化领域,工艺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在我国才刚刚起步,目前实业界已发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众多企业都已公告投产LPG深加工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我们较为关注海越股份(未评级)的138万吨LPG深加工项目。

  我们分析海越股份的大石化项目具有产品结构好(预计丙烯收率60%、乙烯收率15%)、成本低(LPG每吨成本比石脑油少2500元)、项目稀缺性强,不可复制的三大特点。因此我们关注未来大石化项目的前景和盈利能力。

  我们初步预测公司一期项目如果如期达产,2014年预计将给公司贡献7.3亿元的净利润、二期项目如果达产,2016年大石化预计将给公司总体贡献15亿元的净利润。

  投资策略和建议:如上文分析,我们认为未来几年LPG深加工行业将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必然会获得广阔的发展计划,考虑到海越股份大石化项目的诸多优势,我们关注公司未来的发展。

  风险因素:

  原料风险:公司原料的充分供应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技术风险:LPG石化深加工为较为新颖的石化工艺,存在一定技术风险。

  其他风险:公司投产期较长,中间还存在着诸多其他风险,如石化景气下降、投产时间和盈利能力不达预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