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南沿海用工荒与房价上涨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第二十二期“经济每月谈”,分析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会上表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居住类和人工成本的上涨,使得农民工去沿海务工的生活成本大幅上涨,部分地方出现用工荒的现象跟这个有直接关系。

  王军表示,从2003年以来我们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和城市的服务价格。货币投放多了,导致房地产的价格上涨过快,使得居住类价格上涨,驱动了人工服务的价格上涨,又间接导致大量使用人工和服务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他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居住类和人工成本的上涨,使得农民工去沿海务工的生活成本大幅上涨,意愿出现了下降。在东南沿海部分出现用工荒的现象,跟这个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物价上涨进一步“倒逼”工资的上涨,出现物价和工资螺旋式的上涨,形成强化的循环,治理起来会更加困难。

  “劳动力工资快速上涨,通胀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正相关。特别是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这是主要的原因。中国的劳动力正在变得越来越短缺。去年全国普遍提高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劳动力报酬的上涨都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加大了上游、中游和下游的传导压力。”王军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 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