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银投资热超过黄金 有市民一次买400公斤银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常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上午,在工商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网点,市民周女士特地赶来准备购买3个500克规格的银元宝。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她,整个工行只剩下1个了,因为之前刚有客户一下子预订了30个。

  无独有偶。在常州金店柜台,记者看到,不断有市民前来购买实物白银,包括银条、银币、银章等等。据了解,4月11日,一位市民一下子出手300多万元,在该店购买了400多根“1公斤宝泉投资银条”。

  白银,正成为贵金属投资领域的新主角。

  2010年,白银结束了沉寂30年的历史,开始启动。每盎司白银从年初的17美元左右涨到年末的30美元以上,涨幅达80%。今年一季度,银价继续走牛,短短3个月又上扬23%。进入4月,银价涨势更为凶猛,轻松突破每盎司40美元大关后继续疯涨。国内银价也大幅飙升,已经连续突破了每公斤8000元、9000元两个门槛,4月2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延期AG(T+D)创出挂牌之后的历史新高,每公斤达9575元。

  “今年以来,银价已上涨37%,金价涨幅仅为2.9%,白银投资迎来爆发期。”工行常州分行一位黄姓理财经理说。据他分析,白银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区债务危机阴影再现、美国货币宽松政策依然延续、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使得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高涨、保值需求激增;同时,白银在新领域的工业应用有所增加,也推动白银价格上涨。另外,金银价比逆差的增大,带动了白银本身价值的回归。

  工行常州分行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实物白银销售量已达135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以上。其中,最畅销的就是价位适中的500克银元宝。“今年,这种银元宝经常有人一买几十个,厂家都来不及生产。100克、200克、1000克等规格的银元宝还有供应。”该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何郁说。

  就连纸白银,也受到青睐。工行常州分行去年8月份正式推出纸白银业务,截至去年底交易量达41870公斤,但今年1季度交易量已达6万多公斤。现在,该行新增840多户个人贵金属交易账户,比年初增长了30%。

  另一种投资白银的渠道——白银延期AG(T+D)同样炙手可热。兴业银行常州支行2009年1月推出了此项业务,交易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去年8月之后白银行情突然启动,该行贵金属交易账户开户数随之激增,每月新增百来户。“由于有赚钱效应,80%的投资者是炒白银的。”零售业务部杨烨说。

  白银风头为何超过了黄金?

  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因为白银投资具有两大优势。其一,投资门槛较低,实物白银投资只需几千元甚至几百元就可参与,白银T+D按目前的价位,每手交易只需要不到1400元的保证金。纸白银门槛更低,几百元就能炒银。其二,白银价格波动远远大于黄金,对于交易型投资者而言,套利空间也更大。

  现在还能否参与白银投资?何郁认为,白银虽有长期看涨的趋势,却容易大起大落,短期来看,由于涨幅过大,投资风险还是很大。他建议投资者逢低逐步建仓购买。他同时提醒,白银价格波动大虽有利于套利,但有暴涨就难免有暴跌,尤其是杠杆交易,要注意防范大幅回调风险。另外,实物白银投资回购变现渠道不如黄金畅通方便,变现成本也比较高。杨烨认为,白银目前处于大牛市之中,从技术面看,短期上行空间依旧存在,不建议做空。 本报记者 崔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