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拟3000元起征 民调显示七成人还嫌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日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本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主要目的是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大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力度。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草案拟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拟将现行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

  同时,草案还扩大了最高税率45%的覆盖范围,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税率,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谢旭人介绍,草案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表的级距作了相应调整,将生产经营所得税率表第一级级距由年应纳税所得额5000元调整为15000元,其他各档的级距也相应作了调整。同时,将扣缴义务人、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由现行的次月7日内延长至15日内,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一致。

  如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颁布实施。

  这次个税改革拟将起征点预计会调整为3000元。不过,此前有代表委员联合发起议案、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有调查显示,70%的人觉得目前确定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还是比较低,需要往上加,而有30%的人觉得这一起征点高了,不能再往上提。

  个税起征点提高,会不会对税收规模产生影响?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工薪所得费用扣除额如果由2000元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也就是减少4800万人。但是,如果提高到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民调 七成民众:3000元还是低

  个税计算

  增还是减?

  月入1.9万成临界点

  新的个人所得税率出台后,记者进行了测算,如果月收入在1.9万元,交的个人所得税不增不减,是3025元。 如果收入低于这个数,比如月收入1万元,每月要交的税会减少350元。如果收入超过1.9万元,个税不减反增。比如,月入2万元的人,个税增加50元。这里说的收入,是指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月收入。如果收入有幸达到每月10万元,你交的税略有增加,从原来的28825元增加1350元,至30175元。

  算清个税只需三步

  步骤一:

  在下表列示的7级中,找到自己相对应的税率及对速算扣除数

  步骤二:

  算出应纳税额=本人月收入—个税“起征点”3000元

  步骤三:

  算出个税=应纳税额×对应的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例:

  某公司职员在扣除三险一金后的月收入为10000元,位于上表中的第3档。

  对应的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525,则应纳税额为(10000元-个税起征点3000元)=7000元

  个税=7000×20%-525元=875元。

  草案拟将现行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了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使用范围。第一级5%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不超过500元扩大到1500元,第二级10%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额由现行的500元至2000元扩大为1500元至4500元。

  我市将加强

  高收入者个税征管

  特别是投资股权、炒房所得

  昨日,市地税局已接国家税务总局文件,今年将加大对高收入者的个税征管,特别是投资股权和炒房所得。

  据介绍,对高收入者个税的重点征管内容包括,加强财产转让所得的征管,如投资股权后对股权(份)的转让、房屋转让所得和拍卖所得征管,以及个人以评估增值的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取得股权(份)的税源管理。

  发改委正起草

  涨社会工资方案

  包含个税起征点调整

  记者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前日透露的“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翻番”目标数字大有来头。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方面正在起草一份覆盖社会范围较大的“涨工资方案”。该“方案”包括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较大范围地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

  影响

  国家“让利”1200亿

  此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提高个税免征额将是五年来的第三次调整。

  关于调整个人所得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谢旭人表示,经测算,与2010年相比,全年约减少财政收入1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