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芯片卡发卡量逾1100万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继续积极推动芯片卡的推广应用,芯片卡业务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3月末,工商银行已累计发行各类芯片银行卡超过1100万张。其中芯片信用卡发卡量为890多万张,较年初新增近100万张,芯片借记卡发卡量达230多万张,较年初新增近50万张,发卡规模和发展速度均稳居国内同业首位。

  在发卡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工商银行还下大力气解决制约芯片卡发展的受理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对柜面和自助机具受理芯片卡的技术改造。更为重要的是,工商银行通过行业合作推动芯片卡业务创新,为客户提供诸多便利的金融产品,将芯片卡的应用拓展到交通管理、铁路客票、高速公路、商业联名、社保医保、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其中,工商银行推出了多种具备小额脱机支付、高速公路ETC通行收费、电子积分、门禁等功能的芯片卡,持卡人不仅可以消费支付,更可以凭芯片卡享受航空、铁路、公交、高速路通行、社会保障等多种生活服务领域的增值服务。

  据统计,目前中国大中型城市居民人均拥有10张不同类型的卡,如社保卡、交通卡、工资卡等,不但浪费社会资源,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芯片卡具有巨大的存储容量和更高的安全性,因此特别适合被用作为集社保缴费、交通出行、会员信息查询、身份认证等各种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卡。随着芯片卡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其一卡多能、复合应用的优势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居民可用一张卡办理多种业务,免去了必须随身携带多张卡片的麻烦,既方便快捷,又节约资源,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方向。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是我国最早开始芯片银行卡研发的商业银行之一,在芯片卡技术研发、行业合作、发卡规模等领域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早在1995年,工商银行就发行了国内首张经人民银行批准的智能芯片卡,2005年底发行了国内首张EMV标准芯片信用卡,2007年又发行了国内首张符合PBOC2.0标准的芯片卡。2009年起,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开始全面推广芯片卡。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大力推进芯片卡的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水平,努力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芯片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