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工资五年翻番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日前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这样在“十二五”期间就可以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据中广网)

    “十二五”期间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这确实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实际上,在此之前,一些专家学者就多次提出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一次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透露出来,这表明专家学者们的建议已被国家劳动部门所采纳。

    实现职工工资五年翻番,其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一方面是藏富于民,让中国的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这是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增加职工工资,有利于扩大内需,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但五年内实现职工工资翻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其愿望是好的,但对普通职工而言很难成为现实。

    当然,对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行业与部门来说,职工工资五年翻番并非难事。这些单位只要通过伸手向财政要钱,或者通过提高产品与收费价格,向社会转嫁成本就可以实现。特别是有的单位,平时本来就在滥发钱,有了职工工资五年翻番目标,向职工发钱也就变得明正言顺了。

    但一些竞争性行业,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要实现职工工资五年翻番的目标,就不那么容易了。虽然人保部表示:要以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继续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以非公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对象,加快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增长等。但所有的这一切,归根到底都取决于企业的效益。企业没有效益,增加职工工资就成了一句空话。而通常的情况是,一些竞争性行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原本就效益欠佳,尤其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而言,如果大幅增加职工工资,这些企业的生存就有困难,一旦企业不保,企业员工也面临着失业的危险。于是,这些企业的职工为了不失业,只能接受较低的工资增长速度。实际上,在很多企业里,职工工资五年未增加的现象并不少见。

    所以,“十二五”期间要实现职工工资翻番,愿望是良好的,只是若真的推出这一目标,可能加大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加剧收入的两极分化。除非货币进一步贬值,物价进一步大幅上涨,但这样的职工工资翻番,只是收入“被增加”而已。也正因如此,“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显然更加现实。因此,要改善民生,除了加强工资集体协商,还需要其他有关部门采取一些实际措施,比如倡导国企向国民分红;敦促央行加息,结束居民存款负利率时代;改善国民福利待遇,减免教育收费、重大疾病治疗费用等,这些做法相对于涨工资更有实际意义。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