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权重股强势崛起 沪指放量涨2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隔夜美股大涨,黄金、原油屡创新高,受外围市场利好消息影响,今日两市股指跳空高开,沪指高位震荡,10:30之后,金融板块助推,两市加速上升,盘面上看,板块普涨,钢铁板块强势延续,金融、煤炭、水泥等权重板块合力上攻,另外,题材股方面,创业板指连续两天出现反弹,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绩优股率先走出底部。但前期涨幅较大的农药化肥、化工化纤等板块弱势回调。

  截至早间收盘沪指报3027.64点,涨20.60点,涨幅0.69%;深成指报12821.33点,跌67.48点,跌幅0.53%。两市成交量较前日有所放大。

  今日要闻解读:

  (一) 新版房贷压力测试从严

  4月19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管理,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与去年银监会先后两次提出的房贷压力测试情境假设条件相比,此轮测试考虑的假设情况更为细致、严格。上述人士称,此次对高风险地区和一般地区进行分类测算,前者的轻、中、重三种压力情景标准提高,分别为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此外,本次还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境。

  [金融界简评]:未雨绸缪总是要好于亡羊补牢,房地产测试的假设条件越严格,越能反映当前银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承受能力,只有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问题,不过此消息将使金融地产板块继续承压。

  (二) 工信部否认三网融合夭折

  就此前业界盛传的有关三网融合可能夭折的报道,工信部明确表态: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在努力推进,并已取得积极进展。据张峰介绍,目前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试点省市均组织制定了试点的实施方案;企业纷纷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和光纤落户工程;已经完成IPTV、手机电视业务支撑平台的改造建设,具备了与广电视频流对接实现内容加载的业务能力。

  [金融界简评] :三网融合夭折的传言一度使得市场对于三网融合的前景充满悲观,相关个股自然也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售。而从目前工信部的表态来看,三网融合虽然历经曲折,但是三网融合的试点确实在逐步推进。此消息利好三网融合概念板块,投资者可以进行关注。

  (三) 九部门紧急叫停电解铝扩张

  记者20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一份名为《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近日出台。这份由九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各地立即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控制产能过剩和无序扩张的势头。据悉,电解铝行业受影响产能超过700万吨。

  [金融界简评]:电解铝行业本身是一个高耗能、高排放、资源型的行业,电解铝行业的无序扩张不仅导致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急剧恶化,同时还加大了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因此九部门叫停电解铝扩张有利于缓解行业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状况,对该行业构成利好。

  (四)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上涨近3%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上涨近3%,创下将近两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格,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6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17美元,报收于每桶111.45美元,跌幅为2.9%,创下自4月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格,涨幅则创下自3月1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4%。

  [金融界简评]:周三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创16个月新低,美元指数的走软是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美国政府报告显示上周原油库存有所下降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国际原油价格的大涨利好石油煤炭等资源板块,相关权重板块的反弹有助于带动A股的收高。

  (五)美股创近三年收盘新高

  周三美股大幅收高,道指创近3年最高收盘水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6.71点,收于12,453.46点,涨幅1.5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7.54点,收于2,802.51点,涨幅2.1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74点,收于1,330.36点,涨幅1.35%。

  [金融界简评]:在强劲的企业财报以及二手房销售数据超出预期的情况下,美国国债评级前景遭遇下调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完全淡化,美股收盘创出三年新高将提升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同时也有助于A股的企稳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