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行业:新题材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

  在近期A股市场反复振荡中,医药板块渐趋活跃,昨日鲁抗医药、仙琚制药等个股涨幅居前,天药股份、恒瑞医药等也有盘出底部的态势。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降价阴影已逐渐散去。

  今年以来,由于降价因素的影响、各路资金对其估值高企的担忧,医药股走势明显弱于市场。不过,新的投资机会也在酝酿之中。一方面,医药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尤其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居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升以及居民对医药支付能力的增强,下游需求相对旺盛;另一方面,医疗产业政策的推进也渐渐赋予医药股新的业绩成长动能,从而削弱了药品降价的压力。比如说卫生部、民政部和财政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11年起,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这其实说明了未来居民对医药费用的支付能力会迅速提升,医药股的估值重心有望上移。

  三大题材赋予新活力。

  更为重要的是,医药板块在近期还有三大新的题材。一是产品价格上涨。前文提及的药品降价主要是针对与居民健康直接关联的一些药品,但对化学原料药、特效药、独家药品,发改委并未对其降价。而且,化学原料药在近期还面临着产业政策新的推动力,如维生素C就有2005年以后的新增产能均是违规产能,不予出口配额的规范,这就意味着维生素C的供给将趋于减少,但需要旺盛,相关公司业绩弹性有望改善。此类股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等近期已有量能堆积的趋势。

  二是我国出口战略的转变。以前我国一直以较低的价格出口化学原料药,但近年来随着定价权理论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以及决策者们开始认识到以环境的压力出口低价格的化学原料药来补贴全世界的出口策略并不符合我国产业发展思路,所以,对化学原料药的出口制度渐趋严格。由于部分化学原料药的市场垄断已形成,一旦我国出口趋于减缓,全球价格就有望上升。这可能是天药股份、仙琚制药、新和成等近期活跃的动力之所在。

  三是新的医药新秀持续涌入A股市场,注入新活力。如近期上市交易的福安药业、舒泰神、翰宇药业等,它们的盈利纪录显示出较强的高成长性,会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医药股高成长性的认可。更何况,目前医药股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振荡后,估值已趋于合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积极配置。

  两类医药股可予关注。

  产品价格上涨且具有一定垄断性的医药股。主要是化学原料药等品种,如永安药业、天药股份、仙琚制药、兄弟科技、广济药业、东北制药等。其中东北制药对维生素C的产品价格上涨最为敏感,而天药股份在搬迁之后,或现业绩盈利拐点。

  高成长性品种。主要是指拥有独家药品或未来拥有持续新药储备的医药股,如莱美药业、科伦药业、翰宇药业等。莱美药业经过持续的收购之后,业绩有望迅速释放。而拥有高科研投入的恒瑞医药等个股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