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4500万艺术品信托三天卖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属另类理财产品,百万元起步,年预期收益10%以上

  陈春林

  本报讯 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一年10%以上的预期收益,投资对象是国内近现代书画大师的作品,这样的高门槛竟未挡住南京富人们的投资热情。昨天,记者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获悉,该行定制的艺术品理财产品还未推出,就被45位百万富翁预订一空。

  随着CPI不断走高,富人们的抗通胀意识也不断增强,为此,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北京邦文艺术品投资公司、中融国际信托,为南京市民定做了一款理财产品,据该行财富管理部人士介绍,这款产品投资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书画大师的作品,预期一年固定收益率为10%,如果到期后艺术品涨幅超过10%,实际收益还可增加。比如,如果一年后实际涨幅为15%,那么,投资者除了获得10%的预期收益外,还可获得5%的超额收益的一半。不过,按照信托法规定,这款信托产品的购买起点必须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低于这一标准的投资者不能购买。

  尽管门槛很高,但想买的市民却不少。据介绍,目前该产品还在预约购买阶段,但已有近80位市民表达了购买意愿,其中有45位市民抢先缴纳了预付款,三天将该产品4500万的总份额全部订光了,火爆程度让银行人士也有些意外。该行人士透露,购买者主要是私营业主、公司老总,也有少数是工薪阶层,他们的资产大多在几百万至数千万不等,有的客户一开口就要买好几百万,但为了让更多的客户能买到,银行劝说他们按最低要求来买,每人只购买了100万。

  艺术品投资专家赵孝萱博士表示,从04、05年起,中国艺术品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升值,尤其是08、09年金融危机过后,艺术品涨幅更快了,艺术品投资进入快车道。他认为,投资艺术品是抵御通胀的一种较好方式,从长期来看,艺术品的升值空间远远大于通胀水平。但艺术品收藏门槛很高,既要有雄厚的资金,更要有相当的艺术鉴赏力,因此,对于以升值为目的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艺术品信托理财就免去了艺术品真假鉴别、保藏等难题,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手段。 (陈春林)

  相关新闻:

  银行另类理财五花八门 投资还需注意风险

  2008年,国内银行第一款挂钩红酒的另类理财产品面市时,曾一度吸引了众多好奇和关注的目光。这类以跑赢CPI为设计目标的理财产品,被银行称为是“抗”通胀的“利器”,但更多的投资者似乎只是把它看成是一个“概念”。三年过去了,银行另类理财也在不断扩容:工行首推的“红酒”理财、到很多银行都推的与消费品股票及石油、镍、小麦等期货价格挂钩的理财产品,以及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等,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一位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另类投资与传统投资领域的较弱相关性,以及其改善资产配置结构、有效降低产品系统性风险的特殊功能,使另类理财在未来理财市场中潜力无限。另类理财产品一方面能满足投资者的获利需要,另一方面还有满足高端投资者特殊投资偏好的作用。

  以期酒概念的理财产品为例,是指在葡萄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在葡萄酒成熟装瓶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直接消费所购葡萄酒,或持有理财产品直到期赎回资金。其理财收益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葡萄酒装瓶后,客户可向银行提出红酒消费申请,当客户消费后,除所得消费的红酒外,还将获得折合年化约为8%的红酒实物收益率;第二种方式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红酒收藏者通过投资红酒实物期权类理财产品,一方面可以享受现金收益,另一方面还可消费实物红酒。

  但作为新生物,投资者也要谨防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专家提醒,“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市场有限,市场交易范围小导致另类理财产品流动性差、活动性差,且只适合高端人群,再加之缺乏操作经验,投资风险不可避免。所以建议投资者应该对标的物市场有一定了解后,再投资。还要确保投资品的品质有所保障,比如说红酒,很需要一定的品牌鉴别能力来保障红酒的品质和投资价值,标的物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投资风险。另外,在鱼龙混杂的艺术品投资领域,很多投资者面对投资取向、鉴别真伪、资金缺口等风险问题望而却步,失去了分享艺术品市场的高附加值。”

  另外,另类理财产品多属于固定期限投资,不能提前赎回。投资者应选择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进行投资。投资前,应先了解清楚投资渠道的风险,再从个人的经济实力出发, 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产品投资领域,以掌握主动权。

  综合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