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滞销席卷沪浙 农户心急如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县域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金山:卷心菜无人问津

  在上海市金山区的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整片整片的卷心菜躺在地里。由于滞销,有的卷心菜已经熟过头还没有采摘。据了解,在这个合作社,从去年10月开始销售第一批卷心菜开始,到现在只卖出去了1500吨,目前地里还有3500吨卷心菜。看着辛苦种出来的菜就要烂在地里,农户们真是心急如焚。

  金山区油车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魏永斌告诉记者,现在还有500多亩卷心菜没有卖出去,光这500多亩土地要亏掉60-70万元。

  滞销直接影响了价格,目前,卷心菜每公斤收购价只有一毛五,刨去7到8分钱的人工采摘费用,一公斤卷心菜可能连一毛钱都收不到。

  金山工业区金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吴小林告诉记者,06年也卖到过几元钱一担,几分钱一斤,不过到这个时间段价格会往上涨,像今年这个时间段动都不动,也没有销量,十几年从来都没有碰到过。

  为了节省采摘费用,农户们只能把这些新鲜的卷心菜留在地里,不过如果再销不出去,为了不影响下一季蔬菜的种植,就只能忍痛把它们当做绿肥进行翻耕。

  (图为上海市金山区500多亩卷心菜滞销)

  (图为上海市金山区熟过头的卷心菜多数烂在地里)

  浙江余姚:榨菜滞销

  眼下,正值榨菜收割旺季,可是在“榨菜之乡”浙江省余姚市,可是, 一路走低的收购价格让近十万菜农完全失去了丰收的喜悦。目前榨菜鲜头已从开秤时的每市斤0.27元降至0.2元。再加上榨菜生产的高成本和紧张的劳动力,不少菜农几乎血本无归。

  菜农告诉记者,今年榨菜产量高,收购价便宜。我们雇小工要100多元一天,种要雇小工,收也要雇小工,那么我们就要亏本了。

  今年,余姚市榨菜种植面积达9.35万亩,比去年增加10%。由于冬季持续低温,榨菜生长期延长,病虫害减少,致使榨菜产量比上年增加40%以上,平均亩产超过5000公斤,创下历史新高。榨菜鲜头总产量将达到45万吨以上,比上年增加15万吨。再加上邻近的上虞、慈溪还将有十万吨榨菜涌入, 这多收的25万吨,使收购压力空前巨大。

  余姚市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银福说,因为短短三天时间,已经把去年的量收购到位了,去年总共收购了四五千万斤榨菜,到昨天为止,已经达到五千万斤。

  超过预期的榨菜丰产,加上不少企业前期收购的雪菜、荞菜,占用了部分腌制池,导致目前榨菜腌制池的容量根本无法满足榨菜鲜头的腌制。

  余姚市榨菜协会会长章苗康告诉记者,各个企业我们协会调查了一下,今天为止,有70%的池位已经收满,那么现在呢这个老百姓地里的榨菜还有60%没有割,那么这样算一下,我们收购榨菜的池位还缺30%。

  余姚榨菜通过五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带动姚西北十万菜农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为了让丰收的榨菜能得到及时收购腌制,余姚市农林、电力、盐业、公安等部门积极行动,通过挖潜和增加新腌制场地等办法,切实增加收购能力,而龙头企业也主动承担起敞开收购、维护价格稳定的重担。

  余姚市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银福告诉记者,收购量如能够增加,场地能够扩大,我想收购价格,就目前来看可以保持在每斤2角以上。

  余姚市乡下妹菜业有限公司王福明说,最近几天要全力以赴,把原先的榨菜池扩大,增挖新的池位。池位目前能增加800万市斤收购量。企业千方百计把榨菜收购来,农户也不用太担心,肯定会全力以赴收购榨菜的。

  (图为浙江省余姚市25万吨榨菜鲜头等待收购)

  浙江慈溪:雪菜丰收寻销路

  眼下正是雪菜收割上市的季节,可是在浙江省慈溪市的一些雪菜主产区,今年的收购价自上市以来一路下滑,现在仅为每公斤0.22元左右,而去年同期的收购价在每公斤0.7元以上,这让农户们不仅难有收益,而且还面临着滞销的现象。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是由于去年雪菜的种植效益较高,因而今年各地的种植量都有所增加,仅慈溪市种植面积就达3万亩,再加上气候原因,今年的蔬菜长势较好,所以市场上的鲜雪菜总体来说供大于求。

  (图为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某雪菜收购点滞销的雪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