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造船业一季度新接订单反超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近期市场上高附加值的船舶订单需求旺盛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韩国造船业新接订单数量重回全球第一

  【财新网】(见习记者 谷永强)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下称中船协)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韩国造船业新接订单数量已经反超中国,重回全球第一,但中国造船业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一季度仍然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中船协网站上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为599万载重吨,低于韩国造船业的742万载重吨,其中中国和韩国新接订单量在当期全球造船业新接订单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1.8%和51.8%。

  在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上,中国分别为1395万载重吨和18729万载重吨,仍然位居世界第一。

  中信证券航运业分析师郭亚凌认为,韩国造船业此次之所以能够反超,主要原因在于近期市场上高附加值的船舶订单需求旺盛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虽然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造船业重心逐渐从日本和韩国向中国转移,2010年中国造船业在造船完工量、新增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行业数据上也首次超过韩国,但韩国在高附加值的船舶制造方面仍然领先于中国。

  郭亚凌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近两年来国际造船业一直处于行业低谷;随着近期国际油价不断攀高,市场上对LNG船(液化天然气船)和海上钻井平台等海工设备需求旺盛,这些高附加值的船舶制造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亮点,而在这些领域内韩国造船业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船东更加青睐韩国船企;同时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而同期韩元对美元不断走低,这也进一步削弱了中国造船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造船业要全面超过韩国仍将需要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