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2011年CPI将超4% 抑通胀仍是宏调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中国社科院4月20日发布2011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其中预测指出,受累于影响通胀的诸多因素并未减少减弱,中国2011全年CPI有可能将超过4%的预期目标,因此,抑制通货膨胀仍将会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另外,尽管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中国2011年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预计GDP增长速度为9.6%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抑制通货膨胀仍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蓝皮书指出,2011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顺利实现2011年的各项经济目标,保持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必须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速度、抑制通货膨胀与调整经济结构的关系。当前,要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蓝皮书推断,2011年,我国通胀压力有可能继续增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以抑制通货膨胀,全年CPI有可能超过4%的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自2010年5月以后,我国的物价总水平在一路走高,全年达到3.3%;PPI也逐季走高,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2011年1月,CPI达到4.9%,2月虽然与1月持平,但是造成通胀压力增加的诸多因素并没有减少,有些因素的作用还在加强。综合来看,造成通胀压力增大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

    第一,流动性过剩。金融危机之前,我国货币发行增速加快,流动性过剩问题已经在逐渐积聚。2011年1~2月,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分别增长17.7%和17.9%,虽然比2009年和2010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还是超过预期。前几年多发行的货币和大规模信贷资金需要很多年才能消化,而且,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我国也造成很大影响。今后几年,流动性过剩始终是造成通胀压力的主要因素。

    第二,经济增长速度偏快。2003~2010年的8年中,我国GDP的增速有6年在10%以上,“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1.2%。长期的经济高速增长必然推动物价上升。

    第三,农业基础不稳固。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劳动力素质低,比较收益差等因素造成长期以来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都处于紧平衡状态,稍有波动就影响供给,使主要农产品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后这种趋势还将长期继续下去。

    蓝皮书认为,上述三种因素起到了直接作用,特别是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是主要原因。此外,工资成本上升,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土地价格的上涨等推动产品成本和服务价格的上升;国际上一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快也是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

    为此,蓝皮书指出,除增加农产品供给、适当收紧流动性外,一定要控制好经济增长速度,正确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速度与抑制通胀的关系。

    蓝皮书认为,经济增长速度过快,需求旺盛,必然促使价格上升,形成通胀压力,甚至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如果把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需求较平稳,成本就会得到控制。现阶段我国的潜在增长速度在9%左右,只要保持在8%~10%区间之内,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之内一般是可能做到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经济增速能控制在8%~9%,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之内,那就是最好的结果。历史的数据也证明,这个目标是最理想的。

    此外,还要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速度与调整经济结构的关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决不能为了保年度的高增长速度而忽视经济结构的调整,更不能为了保年度高增长速度而进一步恶化经济结构。应该适当控制年度经济增长速度,使其不要超出预期目标太多,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良好的宏观环境。

    GDP回落至9.6% 仍处增长快车道

    蓝皮书预计,2011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9.6%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从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变化情况来看,2011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将分别增长4.3%、10.8%和9.2%,其中第一产业增长速度与上年持平,第二、第三产业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降低1.4和0.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8%、56.0%和39.6%,其中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分别比上年增加0.1和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贡献率比上年降低2.4个百分点。

    同时,蓝皮书指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因素,预计2011年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消费、净出口增长速度将比上年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2011年,在基础设施财政性投资部分淡出、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投资积极性较高等不同因素综合影响下,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速度将保持在较高水平。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341280亿元,名义增长22.7%,实际增长17.6%。

    蓝皮书认为,在国家宏观经济景气逐渐好转、居民消费信心不断回升等有利因素作用下,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8.3%,是本世纪以来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高增长速度。但这些促进消费增长的因素在2011年将有所减弱,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上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下,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将适度回落。根据预测,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83070亿元,名义增长16.6%,增速比上年降低1.7个百分点。

    近几年我国对外贸易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2011年考虑到国内通货膨胀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压力、国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预计我国外贸增长速度将有明显回落。根据预测,2011年我国进口和出口增长率分别为24.4%和20.6%,增速比上年分别下降14.3和10.7个百分点,全年外贸顺差为1670亿美元,比2010年进一步减少。

    此外,蓝皮书还预测指出,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9%,创下1985年以来26年中的最高增速,也是1998年以来的13年中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7.8%)。预计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仍将继续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两者分别为9.1%和8.3%左右。

    综上所述,蓝皮书认为,2011年尽管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2011年,考虑到应对通货膨胀的政策效应,预计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将保持增长较快、通胀可控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