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热钱影响 压力仍然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主持 尹武

  昨日,市场恐慌的心理得到一定的消除,两市止跌企稳,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股指收盘重又站上三千点之上……

  我们注意到,昨日涨幅有限,由于银监会将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银行地产股表现较弱,对大盘造成一定拖累。昨晚,针对盘面变化,结合近期发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扬子投资大学”专家团队成员、鹏华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刘建岩连线我们披露了最新投资观点。

  刘建岩指出,3月CPI同比已上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来看今年全年CPI控制在4%的难度较大,如果以历史平均水平估算,今年二季度的CPI同比或将仍在5%附近波动。

  刘建岩指出,从几项先行指标看,二季度我国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很可能会有一定放缓,或者呈现震荡走势,不再继续攀高,同时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也呈逐渐放缓趋势。刘建岩指出,从一季度数据可见,中央项目投资力度有明显减弱,一季度我国中央项目投资仅同比增长3%;其次新开工和施工项目计划投资一季度为同比负增长和增速下降,显示投资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今年一季度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仅同比增长23.4%,有明显回落,后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可能延续缓步下降趋势。

  而就近期央行采取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鹏华信用增利基金经理刘建岩表示,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常规化手段,说明公开市场的回笼量还不够。刘建岩指出,自2010年11月开始,我国央行在6个月中共七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操作规律十分明显。除了2010年11月有两次调整以外,2010年12月至今年4月都是每个月上调一次,且时点都是在下旬。虽然最近几周公开市场都有较为明显的净回笼,但央行仍然继续使用准备金率手段,刘建岩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开市场回笼量还不够,其回笼量仍明显小于基础货币的增加量,因此需要一次力度更大的对冲。目前来看,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很快,控制“热钱”及影响压力仍然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