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春蔚:洋奶粉拥有市场定价权 国货应重塑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澳优、雀巢等部分洋奶粉纷纷上调产品价格,其中雀巢的部分奶粉价格涨幅为两成,其他部分洋品牌奶粉供应商也已接到口头涨价通知,将于不久后涨价。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洋奶粉一涨再涨,需求却不见减少,而同时,国产奶粉价格基本稳定,也不见更多的购买者。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有请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

  主持人:这些年来洋奶粉提价的周期越来越短。而这次的涨价涨幅又很高,有的竟达到了两成,这些洋奶粉为什么能底气十足涨价呢?

  张春蔚:首先我就觉得市场的定价权在洋奶粉身上,正是由于这样的定价权才使得他们能够涨价,这样一个涨价的背后一方面是说整个国产奶粉的信用度在不断的降低,而这种不断的降低是包括我们之前三聚氰胺的事件所引发的,这就使得很多的消费者用脚而投票,表面上看起来是洋奶粉在定价,实际上是老百姓在买单,正是由于老百姓把所有的需求和自己的这种购物的欲望都投给了洋奶粉,才使得洋奶粉能够用它手中的定价权来不断的提高,所以我们会看到,近年以来,从05年以来,洋奶粉几乎一两年就涨一次价,而且现在这涨价的幅度这个频率是越来越短,甚至的话,可能未来一段时间还可能再进一步的上涨,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上涨的背后的话,其实是洋奶粉拥有行业的价格定价权。

  主持人:所以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所以我们也说国产奶粉尽管说没有提价但是现在销售也是不理想,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张春蔚:首先我们看到这一轮的涨价可不可以,一方面我们看到,由于运输价格的上涨,而我们很多的洋奶粉都是海外的进口过来的,这样的话它本有一定的运输成本的上升,但是有一点,商家把这一部分运输成本的上升完全交给了消费者,而不是通过自己内部来消化一部分,而是把这部分上涨全部加给了消费者。

  其次可能现阶段是中国国产奶粉最安全的一段时间,但是没有多少人来相信它,而且我们看到随着今年的话日本大地震,又使得很多对日本奶粉的需求又转向了其他品牌的洋奶粉,这个时候的话,所有的数据都使得洋奶粉觉得这轮的上涨其实是一个供需决定的,所以某种程度上而言,虽然有一种说法说洋奶粉的利润,毛利率达到了60%,但是大家仍然不敢买价廉物美的国产奶粉,实际上我觉得就是信心的沦丧,所以我是觉得现在确确实实是国产奶粉是需要重塑信心的一个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