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师详解国债投资技巧 小金额不宜买短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发行了,销售期为4月15日~4月28日。

  此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不同期的期限和年利率不同。一年期国债年利率比一年期定存利率高0.45%,三年期国债年利率比三年定存利率高0.68%,五年期国债年利率比五年定存利率高0.75%。

  技巧1:让80万元钱生钱

  电子式国债的付息方式为按年付息。“根据按年付息的付息方式,理财者可获取更大的收益。”理财师说。

  以一个投资者购买80万元的5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为例,他每年可获得4.8万的收益。每次到期获取4.8万元收益后,他每次可将4.8万元分别做3年期、2年期和1年期定存,假如按现有定存利率算,第二年可多获2280元利息,第三年可多获4274元利息,第四年可多获5834元利息,总共将多获12388元利息,5年总共将获得252388元的收益,这比购买同档次同利率的凭证式国债多获得了12388元的收益。

  技巧2:小金额买长期

  一位投资者欲购买7000元的一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但在理财师的建议下,改买了3年期的电子式储蓄国债。

  “金额越小,开卡买期限越短的电子式国债,所获的收益性价比就越低。”理财师说。上述投资者开卡购买国债,如果卡内余额不足300元,每月还要支付1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加上开卡费,每年要支付22元。而购买7000元的一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一年获得的收益为259元,还要扣除22元,实际收益为237元,和一年期定存获得的收益相差不多。

  同样的情况,如果购买3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获得的实际收益为358.1元,可获得更多的收益。

  技巧3:提前支取损利息

  提前兑取电子式储蓄国债,将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首先,提前兑取电子式储蓄国债,需要缴纳相应的手续费,提前兑取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所要缴纳的手续费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同时,越早提前兑取,损失的利息越多。

  根据规定,从2011年4月15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12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和第三期满12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三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理财师: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债

  “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稳定,比较适合稳健的投资者。”理财师建议。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前,要充分考虑今后的资金用途,再决定是否购买,以及购买的金额,购买该类国债,最好用闲置资金。

  理财师认为,因可上市交易带来的风险,记账式国债更适合年轻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购买。

  同时,理财师提醒,记账式国债的发行规则和计息规则更为复杂,购买时要多多关注其交易规则。